加州房屋保險成本太高 State Farm不接受新投保

保險公司State Farm宣布停止在加州出售新的房屋保險,理由包括建築成本飛漲、山火等天災風險提高。美聯社資料圖片

保險公司State Farm上周五(26日)宣佈,以建築成本上升和「災難風險迅速增加」為由,停止接受加州財產及意外事故保險的新投保,但個人汽車保險或加州現有房屋保險則不受影響。

《橙縣紀事報》報道,State Farm這次針對個人及商業保險的保險改動由周六(27日)起生效。該公司的聲明表示,將與州保險局合作恢復它在加州的市場能力,「雖然我們認真負起責任管理風險,但現在有必要採取行動改善本公司的財務實力」。

State Farm的財產及意外事故保險佔全國份額最大,控制約9%市場,承保最少700億元。加州保險局發言人索勒(Michael Soller)同日晚上以電郵回應查詢,指State Farm的保險改動「超出我們控制,包括氣候變化、再保險成本對整個保險業的影響和全球通脹」。他續指,加州保險局正在透過「遠離山火」(Safer from Wildfires)折扣計劃,專注保護消費者。

這個2022年10月設立、被喻為全國首創的折扣計劃,規定保險公司為透過鋪設防火等級屋頂、封閉屋簷和建立抗山火區域以緩和山火威脅的業主提供保單折扣。保險公司有180天遞交山火風險評估或評分,州府可提出上訴。

加州過去數年災難級山火頻傳,有物業保險公司拒絕為數十萬名屋主投保。州保險局長勞拉(Ricardo Lara) 2022年9月援引一項2018年由時任州長布朗簽署的法律,禁止保險公司在山火發生後12個月內取消受山火影響物業的保險或拒絕它們續保。

新冠疫情期間,州府下令暫停調漲保險,加劇保險業內的緊張關係。勞拉2019年下令作為加州最後保險途徑的「公平計劃」(FAIR Plan)擴大山火以外投保範圍,包括責任、盜竊和屋主保險的其他部份,但管理由州府創立的公平計劃並提供資金的各間保險公司則在法院對這些命令提出挑戰。

公平計劃管理層今年3月同意,為業主協會等無法透過傳統保險公司投保的企業機構提高該計劃的商業保險額上限至2,000萬元。

非牟利組織「第一街基金會」(First Street Foundation)預料,面臨嚴重山火風險的加州物業數目30年內將增長六倍。

州保險局官網insurance.ca.gov更新了消費者權益和選項,其消費者熱線為1-800-927-4357,供民眾查詢。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