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用ChatGPT打官司 案例竟是AI自創

紐約1名律師代表當事人起訴航空公司,期間使用了OpenAI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幫助準備法庭文件,結果竟發現它所援引的多宗案例以及引文竟都是虛構的。主審法官形容情況史無前例,有關律師將面臨制裁。

《紐約時報》報道,馬塔(Roberto Mata)起訴哥倫比亞航空(Avianca),指稱他於2019年8月27日乘搭從薩爾瓦多飛往紐約的航班時,被空乘用金屬服務推車撞到膝蓋致受傷。哥航隨後以訴訟時效已過要求曼哈頓聯邦法官撤案,馬塔的律師施瓦茨(Steven A. Schwartz)強烈反對,並於今年3月提交1份長達10頁的摘要,當中引用超過6宗同類案例的裁決,並討論了聯邦法律和「自動中止訴訟時效的收費效應」,但這一切最終被發現竟是由ChatGPT所創造。

在紐約執業30年的施瓦茨25日在宣誓書中承認,曾依賴人工智能程序ChatGPT進行資料搜索,結果證明來源不可靠,他對此感到非常後悔。他強調自己無意欺騙法庭或航空公司,亦已要求ChatGPT核實援引案例的真實性,但他從未使用過此類軟件,不知道最終仍有可能作假。

法官形容,在遞交法庭的法律文件中充斥虛假的司法判決、引述和內部引文的情況「史無前例」,已下令於6月8日舉行聽證會討論制裁措施。

紐約大學法學倫理權威吉勒斯(Stephen Gillers)表示,法律界一直在爭論人工智能軟件的價值和危險,以及驗證它所提供訊息的需要,以避免出現上述情況。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