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警務處整頓紀律 抓私家車違規行為

紐約市警務處正全市檢查警察自用的私家車,看看有否違反車輛交通法例,但事件引發警務人員的反彈,認為州和市府為增加收入無所不用其極。

《紐約郵報》報道,有關檢查包括查看汽車是沒有過於深色的擋風玻璃、車牌有沒有被蓋著,或者車牌有沒有污損等。但一名警方消息人士說,市警務處已經「失去理智」,正在按市長亞當斯和州長胡楚的命令增加來收入。

執法行動是在最近發布的一份部門備忘揭發,指警方在布朗士Rodman’s Neck射擊場執法。備忘宣稱行動「即時生效」,違法行為將被嚴格執行,但警方消息人士稱,執法行動已擴展到射擊場以外,事實是他們已到處在巡查。

今年較早時,紐約警察局已經開始對「整頓自己人」,先是嚴打鬍鬚長度超過1/4吋的警察,然後是捉拿穿著制服在警察局喝咖啡的警務人員,或者其他「不專業」行為。

莊濟刑事司法學院(John Jay College of Criminal Justice)退休教授賈卡隆尼(Joseph Giacalone)曾任紐約市警,他說部門隨時代變化需要執法,但「當你自己違反法律時,你怎麼能執法呢?」但有警務人員批評,執法具選擇性的,指他們不會去檢控主管,「然後他們想知道為甚麼士氣低落。」

警察工會主席林奇(Patrick Lynch)則認為,目前警隊仍有數千空缺,但有高層卻擔心警察私家車上的貼紙,是無事找事做。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