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博物館成功舉辦 「茶和天下·雅集」文化沙龍活動

為慶祝「國際茶日」及「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2022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5月起,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在全球41個國家舉辦以「茶和天下·雅集」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多地聯動傳播。恰逢「國際茶日」,5月20日下午,作為「茶和天下·雅集」北美傳播中心里唯一在博物館舉辦的活動,在位於華盛頓DC的美國華人博物館隆重舉辦。

中國駐美大使館文化旅遊部公使銜參贊陳春梅、美國華人博物館執行董事David Uy、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中心主席Guy Djoken、華盛頓DC市長亞裔辦公室代表Nicole Yao、美國華人博物館顧問侯慶宇、中國駐美大使館文化處白雨竹、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林少青、福建泉州茶葉代表肖文華、全球可持續發展倡導者(當代藝術策展人)謝可維、 大華府福建同鄉會會長鄭喬雲等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美國社會各界知茶愛茶的友人100餘人在茶香之中感受中國文化、增進相互了解,促進中美文化交流。

弘揚中國文化 傳播中華文明

中國駐美大使館文化旅遊部公使銜參贊陳春梅首先致辭,很高興能與美國朋友們在此歡聚,中華文化是中美雙方交流不可或缺的紐帶,弘揚中國文化,傳播中華文明,有助於增進雙方的互動與了解,謀求共同發展。5月21日是「國際茶日」,中國茶文化是中國文化中最響亮的名片之一,唐代陸羽《茶經》記載,「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幾千年來,中國人一直將茶視為有利於身心健康、延年益壽的飲品。2022年末,「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制茶技藝的高度認可。茶是中國帶給世界的禮物,茶是中華文化的使者,茶是中美關系的見證。我們中國人常常「以茶會友」,在海外的朋友們此時喝到家鄉的茶,近鄉情更怯,思鄉之情油然而生。希望大家能將我們的茶文化傳遞給更多人。

美國華人博物館執行董事David Uy先生發言,美國華人博物館非常榮幸能舉辦「茶和天下·雅集」文化沙龍活動,邀請來自美國社會各界知茶愛茶懂茶的朋友一起享受這一美好的時刻,見證中美友誼的升華。位於華盛頓特區的華裔美國博物館旨在建立首個也是唯一一個致力於講述華裔美國人故事的國家首都博物館,展示其歷史、文化和聲音。博物館的使命是推進人們對華裔美國人經歷的理解與認識,突出華裔美國人對美國和世界的歷史、文化、精神的貢獻。

以茶為媒 以音為橋

曹雪芹在《紅樓夢》第二十三回《西廂記妙詞通戲語 牡丹亭艷曲警芳心》中有賈寶玉所作 《夏夜即事》、《冬夜即事》兩首詩:「倦繡佳人幽夢長,金籠鸚鵡喚茶湯。窗明麝月開宮鏡,室靄檀雲品禦香」,「女兒翠袖詩懷冷,公子金貂酒力輕。卻喜侍兒知試茗,掃將新雪及時烹」,描寫中國古代富貴人家喝茶的習慣和考究。茶道是一種以茶為媒的生活禮儀,也被認為是修身養性的一種方式,它通過沏茶、賞茶、聞茶、飲茶、增進友誼,美心修德,學習禮法,是很有益的一種和美儀式。

當天活動通過雅集的形式,展示中國茶文化的美好生活情景,福建泉州茶藝師楊愛紅展示了頂級烏龍茶安溪鐵觀音的沖泡方法,讓嘉賓近距離感受到茶葉之香、茶具之精、茶藝之高、茶境之美,高超的茶藝表演,動作輕盈舒緩,每一幀都是一卷優美的中國山水畫,令觀眾情不自禁跟著她的動作和音樂沈浸於閒適的氛圍中,陶醉於沁人心脾的茶香。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是茶文化的靈魂。中國人習慣以茶待客,並形成了相應的飲茶禮儀。參加活動的美國朋友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近距離品嘗中國茶,福建大紅袍入口由甜漸苦再回甘,如人生一般滋味,帶給自己無限的想象,非常美妙。

兩位年輕、優秀的來自福建泉州的南音演員為大家帶來精彩的南音表演,精致的明代妝容發飾,穿著高雅的明代漢服,以板、洞簫相呼應,淺吟清唱,曲調格外婉轉悠揚,聲聲入耳,悄入人心。南音被譽為「中國古典音樂的明珠」,「中國音樂史上的活化石」,富有獨特的民族風格,是中國歷史悠久的漢族音樂,2009年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南音是中國閩南民間鄉土音樂,萌生、發揚於福建泉州。中國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既有悠久的歷史傳統,也有鮮明的當代特色。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林少青向在場的嘉賓朋友們發出邀請,歡迎大家到福建泉州作客。

出席活動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中心主席Guy Djoken先生給予本次活動高度評價,稱之為一場文化跨界融合的典範。參加活動的朋友們紛紛表示,今天的活動十分有意義,對中國茶有了更深的了解,對中國文化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到中國去親身體驗茶文化和中國文化的魅力,感謝美國華人博物館提供這樣的共享交流平台。本報華盛頓訊

活動現場照片。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