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削減開支 Costco營收遜色

Costco已是連續第三度公布令投資者失望的財報。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會員制倉儲批發商好市多(Costco)上季獲利、獲利均低於市場預期,顯示消費者因顧慮高通脹和經濟不確定性,正在削減非必需品支出。

好市多25日盤後公布2023會計年度第3季(5月7日止)財報,淨利從去年同期的13.5億美元略降至13億美元,折合每股獲利2.93美元,低於分析師預估的3.29美元。營收成長1.9%至526億美元,也不如分析師預估的545億美元。上季同店銷售僅增加0.3%,也遠不如2.8%同店銷售增長率,其中,美國市場的同店銷售減少0.1%。上季電商銷售較去年同期大減10%,好市多高層在電話會議中說明,主要原因是大型且昂貴的非必需商品需求減弱。

這是好市多連續第三度公布令投資者失望的財報,第一季營收和獲利預期都不如市場預期,第二季則是營收不如預期。消費者正把預算優先投入生鮮雜貨、包裝食品等民生必需品上,導致好市多這類一站式零售商苦於應付高利潤產品需求下降,如傢具、珠寶、玩具和電子產品。

不過,好市多上季會員費收入從去年同期的9.84億美元,增加到10.4億美元。會員費佔該公司毛利的絕大部分,每名會員一年年費介於60至120美元。RunningPoint Capital Advisors投資長Ashley Schulman說,就算好市多有各大知名品牌和Kirkland自有品牌產品的合理組合,但在經濟擔憂時期,還是難以發揮穩健價值地位和忠誠客戶基礎的優勢。

Jefferies分析師Corey Tarlowe表示,好市多的銷售因為外匯和汽油價格變動等因素減弱,電商業務從4月起持續疲軟。

不過,他仍看好該公司處於有利地位,能在當前大環境下在市佔率方面繼續有所斬獲。

零售商近來公布的財報都顯示,消費者因為景氣降溫正在減少開支,代表這並非好市多獨有的挑戰。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