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博通長期合作 研發生產5G射頻組件

蘋果在官網宣布與博通達成一項多年期的、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協定。圖為博通一處辦公室的標識。路透社資料圖片

蘋果公司23日在官網宣布,已與博通公司(Broadcom)達成一項多年期的、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協定,在美國開發5G射頻元件。

財聯社報道,蘋果CEO庫克表示,「我們很高興與博通做出承諾,利用美國製造業的獨創性、創造力和創新精神。」新聞稿寫道,蘋果已幫助支持了柯林斯堡工廠的1100多個工作崗位,新的合作將使博通能繼續投資於關鍵自動化項目及技術人員和工程師的技能進步。

根據這項合作協定,博通將在美國開發和生產一系列關鍵的5G射頻元件,包括FBAR濾波器和尖其他無線連接元件。其中,FBAR濾波器將在包括科羅拉多州柯林斯堡(Fort Collins)在內的幾個美國製造和技術中心設計和製造。

蘋果聲稱,對博通的投資也是蘋果2021年對美投資承諾的一部分。當時公司宣布在5年內在美國9個州投資4300億美元,發展5G、芯片和人工智能等尖端技術,並在全美範圍內增加2萬個工作崗位。蘋果稱,公司正按計劃實現這一目標,並已經通過向數十個領域的支出,支持了270多個工作崗位。庫克也在新聞稿中寫道,「我們將繼續深化我們對美國經濟的投資,我們對未來有著不可動搖的信念。」

博通是蘋果WiFi/藍牙芯片的最大供應商。早前有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公司正在推動在其設備內使用自研部件,這項行動包含了在2025年淘汰博通的Wi-Fi和藍牙芯片的計劃。

當時,蘋果這項「據傳」的行動被認為將顛覆全球芯片行業,潛在變化勢必將衝擊博通。對於博通來說,蘋果的iPhone手機一直是其芯片業務增長的重要動力。如今,蘋果官宣繼續與博通合作,表明蘋果自己造芯片並沒有那麼容易。先前,金融服務公司AB Bernstein分析師Stacy Rasgon表示,博通的射頻芯片設計和製造很複雜,短期內不太可能被取代。

去年底,博通首席執行官Hock Tan表示,他相信博通將在蘋果面前站穩腳跟,「我們擁有最好的技術,能夠為客戶創造價值。如果你不是最優秀的,就沒有理由去尋找其他的東西。」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