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CEO沒考慮退休

摩根大通CEO戴蒙稱短期內沒有辭職的計劃。路透社資料圖片

在2008年金融危機和今年銀行業風雨飄搖之際,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小摩)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都幫助摩根大通鞏固了地位並擴大了影響力。在近日的投資者日上戴蒙表示,他仍然精力充沛且充滿熱情,短期內沒有辭職的計劃。

華爾街見聞報道,現年67歲的戴蒙稱:「我知道我不可能永遠這樣做,但我的工作強度還是一樣的。我認為,當我無法達到那種強度時,我就應該離開。」

作為美國最大銀行的掌門人,戴蒙表示,無論董事會何時決定他的繼任者,這個人都應該有及時承認錯誤的勇氣,並能夠迅速繼續向前。

這位CEO多年來一直調侃說,無論甚麼時候問他,他都打算在摩根大通再幹5年。

戴蒙還被富國銀行分析師Mike Mayo問到他打算何時退休,戴蒙還沒等他問完就答道:「再三年半」。但這只是一個玩笑,戴蒙作為任職時間最長的大行CEO,仍然尚未定出卸任時間表。

2008年,戴蒙曾兩次採取行動幫助穩定了美國金融體系:當年3月,摩根大通收購了紐約投資銀行熊士坦,獲得聯邦政府290億美元的支持;9月,其又收購了西雅圖的華盛頓互惠銀行。這兩筆交易使摩根大通成為了美國最大的東海岸銀行,並使其在華爾街擁有了更強大的影響力。

在美國銀行業風雨飄搖的情況下,摩根大通率先選擇了出手救急。3月16日,由摩根大通領頭,11家華爾街大行向第一共和銀行注入了300億美元流動性。戴蒙除了是摩根大通的CEO外,同時是第一共和銀行的顧問,也是主導這場救市的美國金融圈「三巨頭」之一。

5月1日,摩根大通表示,將向FDIC支付106億美元,用於收購第一共和國銀行。這也令戴蒙又一次扮演了美國銀行業的「救世主」,穩坐了「華爾街之王」的地位。收購第一共和銀行之後,摩根大通的版圖再度擴張。

22日,摩根大通將其今年的淨利息收入預期上調了30億美元,達到840億美元,以反映自收購第一共和銀行以來規模的擴大,以及在第一共和銀行、矽谷銀行和Signature Bank相繼倒閉後,美國銀行體系出現的裂痕。

此外,在投資者日的講話中,戴蒙重申,美國利率仍有可能上升,因為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導致函貸標準收緊,而頑固的通脹使美聯儲通過提高關鍵利率來對抗通脹的努力變得複雜。他告訴客戶要做好利率達到6%或7%的準備。

不過現年64歲的摩根士丹利CEO詹姆斯.戈爾曼(James Gorman)日前卻給出了與戴蒙截然相反的回答。他表示,他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辭去CEO一職,並將擔任執行董事長。

戈爾曼在公司年會上稱:「董事會和我都預計,(辭職)將在未來12個月的某個時候發生。在外部環境沒有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這就是目前的預期。」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