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盯上資管業務

摩根大通計劃用第一共和銀行的一些網點從事資產管理業務。圖為位於紐約市公園大道的第一共和銀行。路透社

不久前,美國第一共和銀行被老牌金融巨頭摩根大通(小摩)收購。據悉,摩根大通銀行計劃利用第一共和銀行的一些網點,從事面向富裕人士的資產管理業務。

新浪財經報道,摩根大通是美國最大的商業銀行,持有美國全部儲戶存款中的13%,以及全部信用卡客戶消費規模中的21%。在服務富裕階層的金融服務方面,摩根大通卻落後於競爭對手。第一共和銀行總部位於加州三藩市,其擁有大量腰纏萬貫的科技業企業家客戶,他們掌管的科技公司未來有可能上市,也有可能被收購,這恰恰是摩根大通的投資銀行部門所垂涎的生意。

本月初,摩根大通銀行收購第一共和銀行當日,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當第一共和銀行陷入倒閉困境時,美國政府請求摩根大通能夠出手相助,最終摩根大通付諸行動。戴蒙表示,這次併購對於摩根大通總體上是「略微有幫助」。現在,摩根大通的管理層正在考慮如何整合第一共和銀行的資產,他們準備把第一共和在資產管理、客戶理財領域的服務經驗整合到摩根大通。

摩根大通消費者銀行業務的聯合負責人Marianne Lake表示,收購完成後,摩根大通不想讓第一共和銀行四分五裂,對其進行整合的戰略必須是對第一共和銀行有積極幫助。

摩根大通正在考慮把第一共和銀行的一些網點進行改造,進行豪華裝修,以後主要服務比較富裕的客戶,給他們提供有關投資以及資產管理方面的諮詢和建議。摩根大通也將保留第一共和銀行的理財顧問人才隊伍。

雖然摩根大通出面收拾第一共和的殘局,但是這一交易也在美國引發了批評聲,一些輿論認為,摩根大通已經是美國最大的銀行,他們繼續收購小規模的競爭對手,可能會讓自己的主導優勢變得更大,影響市場公平。

在宣布收購交易的當天,美國知名國會議員沃倫表示,第一共和銀行的倒閉,證明了過去幾年美國金融行業的去監管化,導致「大到不能倒」的問題更加嚴重(即大型金融機構如果破產,將引發金融風暴,因此政府需要伸出援手,不能讓他們倒閉)。沃倫表示,這一次,一家管理不善的銀行被一家規模更大的銀行併購,未來有可能連累政府和納稅人,美國國會需要進行重大立法改革,修補破損的金融體系。

摩根大通掌門人戴蒙表示,這次出手相助和收購恰恰證明美國金融體系正常運轉。戴蒙表示,作為全世界最大和最成功的經濟體,美國需要擁有一批規模巨大、運營水準高的銀行,如果有人認為,擁有優秀的大型銀行對美國不是件好事,「請這些人直接打我的電話」。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