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洛杉磯總領館發言人:中方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過境」為名搞「台獨」分裂活動、破壞中美關係

洛杉磯訊
駐洛杉磯總領館發言人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過境」為名搞「台獨」分裂活動、破壞中美關係。以下為相關問答:
問:多家媒體報導,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將於4月4日至6日「過境」洛杉磯,其間將在裡根圖書館發表公開演講,同美國會眾議長麥卡錫等美官員會面。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答: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也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鄭重承諾。近年來,美方領導人也多次公開表態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蔡英文以所謂「過境」之名行「官方往來」之實,會見、接觸美政府官員、議員,並公開演講,大搞「政治作秀」。台當局領導人赴美「過境」是假,謀求「突破」、宣揚「台獨」是真。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复警示,執意安排蔡英文「過境」,縱容支持台當局「謀獨」行徑,中方對此嚴正抗議,予以強烈譴責。
麥卡錫眾議長是美國會領導人,是美政府第三號人物。無論他以何種身份與名義同蔡會面,都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行徑,將極大傷害14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無益於地區和平安全穩定,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共同利益。麥卡錫眾議長無視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廣泛支持,無視「前車之鑑」,執意打「台灣牌」,無疑將重蹈覆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只會更加堅定中國人民同仇敵愾、支持國家統一的堅強意志和決心。我們將密切跟踪事態發展,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建交時所作嚴肅國際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停止「以台制華」的錯誤做法。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和共同願望。蔡英文等「台獨」分裂分子逆歷史潮流而動,不斷「倚美謀獨」,甘當一些勢力「以台制華」的棋子,必將以失敗告終,必將遭到歷史的正義審判。
希望領區各界人士看清美台一些政客無視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為謀取各自政治私利相互勾連的真實面目,尊重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的願望和努力。我們願與熱愛和平、秉持正義的各界朋友一道,堅決反對任何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的錯誤行徑,共同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南加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