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母親的創作感動紐約客 藝術家汪曉青受邀攝影博覽會

藝術家汪曉青及作品《母親如同創造者》。

AIPAD紐約攝影博覽會(The Photography Show)於3月30日至4月2日於曼哈頓第五大道的Center 415舉行,完整展出台灣藝術家汪曉青累積22年的創作《母親如同創造者(The Mother as a Creator)》。這套12張系列攝影作品曾受邀世界各地攝影展參展,《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讚譽「將母職重新塑造為一項宏偉的創作」,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稱它「改變而且超越母職的陳腔濫調」。

攝影博覽會由國際攝影藝術經紀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rt Dealers)主辦,是美國最重要且歷史最悠久的攝影博覽會。協會創立於1979年,由美加澳歐洲各國專攻攝影作品的藝廊在紐約共同創立,致力於攝影藝術的產業發展,每年舉辦博覽會。今年是第42屆共有44家藝廊參展,展出當代及現代攝影作品。

《母親如同創造者》作品在疫情期間曾受邀於紐約最大戶外專業攝影展「Photoville攝影節」展出,這是第二度來到紐約。汪曉青從懷胎開始這系列母子合照的創作,累積22年12張的系列作品。在多個重要國際攝影藝術展覽中,汪曉青經常是台灣第一位受邀的藝術家,屢獲佳評。

汪曉青表示,這幾年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邀約不斷,從一開始的興奮雀躍到現在平心靜氣以對,除了一步一腳印將創作理念推展到全世界,更找到身為藝術家貢獻於社會的意義。這套作品持續受到各國邀請展出曝光,讓幾乎被隱藏的母職角色受到重視,並且翻轉母職的定義,重新發現母親具有無窮的創造力。「我希望還給母親在人類歷史上應有的定位,就是這組作品透過藝術傳達的最終訴求。」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表示,台灣是亞洲性別平權的先行者及實踐者,汪曉青早在22年前即展開創作《母親如同創造者》,而且持續發展中,這彰顯出台灣藝術家在女性議題上掌握當代詮釋,並與當前時代趨勢同步。

《母親如同創造者》(The Mother as a Creator)展出地點:Center415 ,415 5th Avenue,New York, NY 10016,紐約攝影博覽會AIPAD網站:https://www.aipad.com/show?fbclid=IwAR3G6dnHUuAATLGE0RsatBh6smz0cpQ_t894AQCOsVj54ntRUBZ05Mhg8HQ。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