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上網服務 擬登月開疆拓土

諾基亞(Nokia)宣布,將在即將進行的太空任務中把4G互聯網服務帶到月球。

該公司表示,這項技術有望為更多的月球探索鋪平道路,並為人類在月球和其他地方生存,創造潛在的機會。

據科技媒體Gizmodo報道,該網絡系統預計將在Intuitive Machines 即將執行的IM-2任務期間部署,該任務預計在11月由SpaceX獵鷹9號火箭搭載發射。CNBC報道,Intuitive Machines的Nova-C月球著陸器,將把網絡系統和其他載荷帶到地球的天然衛星月球上,諾基亞的4G通訊系統將被帶到月球南部地區沙克爾頓隕石坑(Shackleton crater)。

諾基亞與Lunar Outpost和Intuitive Machines合作打造這個4G技術,盼能承受太空中的惡劣條件。這項技術示範將為未來載人的阿提米絲(Artemis)登月任務奠定基礎。目前美國太空總署計劃在2025年讓兩名太空人登陸月球表面,這將是自1972年阿波羅17號任務以來,再次有太空人踏上月球。

Moor Insights & Strategy的首席分析師薩格(Anshel Sag)告訴CNBC,2023年是諾基亞推出該4G網絡的「樂觀目標」,並補充稱:「如果硬件準備就緒並且證明有效,那麼只要選擇的發射合作夥伴沒有任何失敗或延誤,就有可能在2023年發射。」

據CNN當時報道,諾基亞在2020年被美國太空總署選中,旗下的貝爾實驗室獲得了1410萬元資助該項目。諾基亞在博客文章中表示,最初將在幾百公尺到兩三公里的距離內,測試著陸器的短程和遠程通訊能力。諾基亞在一篇博客文章中稱,該網絡對於「未來人類在月球和火星上的持續性存在」至關重要。

諾基亞貝爾實驗室解決方案研究總裁克連恩(Thierry Klein)在博客文章中表示:「對我們來說,對於未來人類在月球和火星上的持續存在,連接和通訊顯然都至關重要。」

他補充,太空人必須能像在地球上一樣獲得技術,以運行他們的應用程式,並支持在太空中的活動。在理想情況下,執行未來任務的太空人將使用4G互聯網,來增強「語音和視頻通訊能力、遙測和生物識別數據交換、傳感應用或控制機器人」。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