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縣人口外流雖稍緩和 房價高昂仍是制約因素

從迴聲公園湖俯瞰洛杉磯市中心。洛杉磯時報

在疫情爆發時,洛杉磯縣是受人口大幅下降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新數據顯示,儘管其他一些市縣在2021年至2022年期間人口開始反彈,但洛杉磯縣人口卻持續流失。

《洛杉磯時報》報道,最新人口普查報告指出,從2021年7月到2022年7月,超過三分之二的全美最大縣,即人口超過十萬人的縣,人口都有所增加,但同期洛縣卻失去9萬704人,成為加州人口減少的大縣之一。

與2020年至2021年期間相比,洛縣人口下降有顯著改善,當時失去18萬394人。

專家強調,數據反映出疫情造成人口流動,洛縣人口有可能已開始反彈,2022年至2023年的數字將可證明這點。

遠程工作促使許多人搬離大城市,移居至生活成本較低的地區。目前尚不清楚多少離開洛杉磯的人最終會搬回,但一些州府官員認為,這些趨勢表明加州人口外流正在消退。

南加大政策、規劃和人口學教授道邁爾斯(Dowell Myers)指出,洛縣人口持續流進和流出,但疫情打破局面,明年數據將可說明更多恢復的情況。邁爾斯表示,每週只需進城一次的工人可負擔幾小時的通勤時間,就像人們從郊區通勤至紐約市的方式一樣。

有明確跡象表明,洛杉磯過去一年中逐漸從疫情中復甦,包括高速公路上日益嚴重的交通堵塞、擁擠機場及更多經濟部門恢復現場工作。但辦公樓使用率低依舊令人擔憂,尤其在洛杉磯市中心等一些地區,許多人仍受到高租金和房價的擠壓。

洛縣損失主要是國內淨移民,即搬入與遷出人數間的差異。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1年至2022年期間,搬離洛縣的人數比搬入人數多14萬2953人。

生活成本增加和在家工作興起有可能是遷出人數增加的主要因素,而移民減少部分原因則是與聯邦政策和疫情限制有關。

洛縣是全國人口最多的縣,總計超過970萬人。

全國人口正向西南地區轉移。1980年,全國人口最多的縣中僅有50個位在南部和西部,到2010年,數字上升至58個。目前全國一百個人口最多的縣當中有63個位在這些地區,然而,加州大部分地區被排除在增長名單之外。

人口統計學家感興趣的是出生率下降。2022年,美國近四分之三的縣報告死亡人數多於出生人數。加州財政局數據顯示,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7月1日期間,洛縣出生人數比死亡人數多出約兩萬人。

南加大拉斯克房地產中心主任格林(Richard Green)強調,這是全球現象,並非加州獨有,證據表明住房與此有關,可能會加劇收入不平等,已婚夫婦家庭往往會賺更多錢,加州高昂住房成本對單身人士來說難以負擔。他說:「我們需要建造住房,缺乏住房是出生率下降的因素之一。」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