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未來有數得計

(湯家驊 香港)

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又出爐了;一如所料,所有傳媒和大眾的焦點均放在5000元消費券上。也許我們不能過於怪責普羅大眾,更不用說只會追逐市民口味的傳媒。

有議員批評,政府缺乏一套投資未來的決心,年年派錢只會建立一套分錢文化,實在令人擔心。

有學者計算每人5000元消費券會令庫房增加超過300億元的支出。以我們有8000億儲備而言,300億不是小數目,但若可令經歷3年多苦困日子後的市民重拾良好感覺,代價也不算太大。加上庫房儲備只為積穀防饑,我們饑渴了3年多,稍為喘息一下也無可厚非。

至於投資未來,怎樣投資,投資甚麼才算恰當卻非一個容易解答的問題。政府說為了一次過解決土地荒和建立新的商業中心,準備在交椅洲一帶進行填海項目,令特區可用土地激增多1000公頃。

最近特區政府便就這巨大工程再次交代,估計整個項目花費可能接近6000億。反對的人一直說甚麼這是「倒錢落海」、這是「大白象」和「香港要破產了」,究竟這條數應該怎麼計?

我們從《預算案》的附件看到,特區的基建項目每年支出平均為1000億;另外,房屋項目每年需花費近500億。從政府披露的數字看交椅洲填海項目6000億中,有2000億為基建造價。以一個最少20年的項目來看,每年平均使費應為大約100億,少於每年派錢5000元。至於房屋項目,因為填海發展區並非全是公屋,所以合理的估算應該不會遠超過現時每年近500億的公屋開支;更何況增建公屋乃社會共識。大家可以從這些數字簡單地估算一下我們是否負擔得起這新發展頂目。

至於造價是否過分高昂,大家可以與現時進行中的項目作一些粗略比較。政府資料顯示,交椅洲填海呎價為1400元,與東涌新市鎮填海呎價相若,但比中環繞道填海便宜一半。現時北部都會區收回土地呎價為1300元,也不見得便宜到哪裡。

有人說這費用並沒有考慮到通脹問題;這說法是對的。但合理地說,如果要把通脹計算在內,那麼理應也把我們的每年經濟增長計算在內。以最保守估計,假若每年經濟增長為3%,那麼我們的經濟在20年後便應增長60%。我們現時經過幾年虧損之後,庫房儲備仍然高企於8000億,大約等於政府一年的開支,這數字令很多小型國家和富裕地區也既羨且妒。

簡單而言,我們的財政狀況是穩健的。那麼若然投資未來,我們不應過於進取,但也不能左顧右盼而裹足不前。

從另一角度看,6000億以20年攤分來算,每年剛好是300億,正是今年每人派錢5000元相近的數字。把5000元花在吃喝玩樂上恰當,還是投資未來恰當,相信大家心裡有數。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