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機器人技能大賽 華裔生勇奪總冠軍

郭光恆(左)與張耀夫(右)獲得VEX IQ機器人技能賽小學組全美總冠軍。受訪人提供

為期三天的VEX IQ機器人美國國家公開賽,於3月27至29日在愛荷華州拉開帷幕。本次公開賽得冠選手,是由兩位來自南加州四年級華裔學生郭光恆(Atticus Guo)和張耀夫(Mars Zhang)組成的296A Robokids Clairbourn 團隊,在VEX IQ小學組全國比賽中,一枝獨秀,力壓群雄,以總分482分的好成績一舉奪得機器人技能賽全美國總冠軍(Robot Skills National Champion) ,並刷新該團隊在這個賽季創造的北美第一的紀錄,同時打破這個賽季的世界紀錄,在近萬支隊伍中名列世界第一。

他們曾在賽前獲得加州大賽冠軍,並在參加的6場區域賽和太平洋公開簽名賽中,已經獲得3次全能優勝獎、6次機器人技能冠軍、2次團隊聯賽冠軍、1次設計獎及1次Amaze Award。並以機器人技能總分461分的成績,在北美5000多支小學生隊伍中名列第一。此外,由於他們在今年1月舉行的太平洋公開簽名賽中優異表現,成為這個賽季加州首個拿到機器人世錦賽直通資格的團隊。

郭光恆的媽媽非常興奮的表示,「孩子從小就喜歡搭樂高和編程,從7歲開始就學習Scratch, Python等編程。去年暑假開始在Robokids USA接觸VEX機器人。」她介紹說,郭光恆還曾主演過好萊塢短片《Love Never Forgets》,並在2019年6月入圍著名電影節Dances With Films「與電影共舞」,並於好萊塢中國大劇院首映。同時,他還是一個小超模,2023年2月登上時尚芭莎英國版,2022年11月登上紐約時代廣場大屏幕。2019年1月被國際上享有最高聲譽的全球模特才藝大賽IMTA評選為「2019年度童模」。同期擔任三寸盛京(Sun Cun)在中國國際時裝周的主秀。 2018年10月他也是巴黎時裝周Joy&Joa發佈會的主秀。

VEX機器人賽(VEX Robotics Competition)旨在通過學習教育機器人編程技能,運用動手能力,拓展青少年對STEM教育理念的認知,培養青少年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領域的綜合素養,提高並促進他們的創新思維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VEX機器人競賽從小學生到大學生均可以參與,每年吸引全球五十多個國家數百萬青少年參與挑戰。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