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比利街70號重建方案出爐 華人希望大樓增至樓層上限

重建茂比利街70號的外型設計。

大樓入口將設在茂比利街上。

市府相關部門就華埠茂比利街70號大樓重建設計初期方案日前向第三社區公布,參與會議的社區華人希望市府重建大樓可以增至樓層的上限,1億7千萬經費以外,由社區籌款自給,令大樓能達地盡其利之效,但市府對訴求不置可否,令部份與會者十分憤怒。

會議主要由建築設計部(DDC)及社區行政部(DCAS)主持,自火災2020年1月中旬發生後,經3X3諮詢公司於2020年9月進行社區願景調查,並於2021年11月由DDC/DCAS公布重建茂比利街70號大樓的概要和預算,2022年8月由Grimshaw建築師事務所開始規劃,2020年9月在第三社區委員會會議,2023年2月市文化局(DCLA)的藝術家甄選程序開始,2023年2月完成設計初期方案,並與五名租戶分享,經過與號茂比利街70號諮詢委員會後,市公共設計委員會(PDC)概念設計介紹,並打算今年4、5月舉行公眾社區現場參與及網絡會議。

通過保護外牆,保留歷史建築的特性是至關重要的。設計意圖的基礎,是保留剩餘的兩個街道外墻和樓梯塔樓的外牆。為了核實技術策略和成本,這將需要地質技術信息和施工經理的意見。

將51,000平方英尺的空間歸還給以前的租戶機構,這項工作將讓五個常駐機構回歸家園。研究方案的要求,並提出了改進建議,以更好地服務於每個機構。新的設計將支持個人文化認同,以及在同一屋檐下組織之間的重疊互動。

新增16,500平方英尺的社區空間和辦公室:建築的額外空間(16,500平方英尺)將包括一個多功能廳,用於聚會或體育健身,以及用於社區活動的娛樂空間。預見到有機會提供靈活的空間,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適應新的項目需求。這將使該建築具有可持續性,使其能夠重復使用,而無需根據不斷變化的需求進行重建。

新大樓將提供三部電梯和三個出口樓梯,以確保合規性和無障礙性預計基本完工時間:2027年第四季度茂比利街70號大樓是一個歷史地標,有著幾代人的記憶。在19世紀末,該建築設計成公立學校(P.S.23)並投入使用。

參與會議包括人力中心李康誠及心目華埠陳雪媚等,認為方案沒有包含前一年的願景會議的任何內容,社區需求沒有得到滿足。他們認為重建費用是1億7千萬,樓高6層,但既然重建,應可達樓高的上限,無論是9層或10層,都為社區帶來新的空間,若市府提供1億7千萬,增建的費用可以由社區籌款補足,但市府對建議不置可否,也沒有明確說樓高上限及所需費用。

他們認為,茂比利街70號是為未來而建,必須考慮到唐人街的下一代組織。新興的藝術和文化組織也需要一個永久的家,以便為社區和遊客提供文化節目和公共服務。希望看到對話包括潛在的未來租戶,可以在新配置的大樓內申請租賃機會。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