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遊戲體驗震感 新工具效果逼真

Interhaptics推出添加震動的軟件開發工具包。Razer/Interhaptics

在2023年遊戲開發者大會(GDC)中,坐在遊戲配件公司Razer的辦公室裡,感受了一些從未體驗過的東西:玩視頻遊戲時,控制器和耳機會以不同的強度震動,並可根據用家喜好進行調整。然後,再觀看一部十分賣座的超級英雄電影,耳機的震動也依據動作而有強弱。這全由同一個軟件提供支持。

據CNET報道,去年被Razer收購的科技工作室Interhaptics創建的軟件開發工具包(SDK),可以讓公司輕鬆地為遊戲、電影和其他媒體添加震動。創辦Interhaptics的韋佐利(Eric Vezzoli)現在擔任Razer Interhaptics的總經理,展示了該軟件的功能。

他指出,只需一天時間即可將軟件整合到遊戲中,然後震動會自動添加到任何反饋設備,無論是控制器、智能手機、耳機、觸覺背心或其他設備。即使開發人員為周邊設備設定不同的振動頻率範圍,該軟件也能為每個設備添加恰當的觸覺反饋。這使過程變得簡單,比方說,嘗試將振動水平設定為類似於iPhone或Android手機,兩者具有非常不同的振動範圍。

此觸覺構建軟件一如其名,也將振動控制交給遊戲玩家。在玩示範遊戲時,能夠切換角色、敵人或環境是否觸發振動,如果震動太強烈則可將其調低。該軟件將振動反饋的控制權交到玩家手中。

推出的軟件開發工具包支持PS4、PS5、Meta Quest 2和X-input控制器,以及iOS和Android手機。開發人員可以為具有觸覺的不同周邊設備設置自定義振動,並且設備數量不限,允許它們以不同的強度跳動或震動,以傳達適合遊戲或電影場景的情緒或動作。

適用的周邊設備包括Razer Kraken V3 HyperSense耳機,該耳機的兩個耳罩周圍有觸覺馬達,在玩韋佐利團隊為炫耀新軟件而開發的簡單地牢爬行遊戲時,每次揮劍都會在耳朵周圍產生脈衝震動,並且被敵人擊中時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在耳邊嗡嗡作響。

依賴視覺和音景來傳達基調和情緒的電影和節目,可以添加一層新的觸覺,這項技術似乎非常適合虛擬實境(VR)開發人員,為沉浸式世界增添質感。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