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行程 台媒首日跟丟訪團

馬英九此行訪問大陸12天,有如馬拉松式的鐵人行程,才第一天就十分刺激。馬英九27日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後,一車的台灣媒體跟隨車隊要前往虹橋高鐵站,不料因為司機不熟路況,上演大迷航。台媒採訪團原訂和馬英九一起搭乘晚間7時的G28次高鐵前往南京,但因為抵達高鐵站時已錯過時間,只能緊急改簽車票。

拍攝完馬英九抵達上海的畫面,下午5時半車隊出發,一路上閃著雙黃燈的車隊由警車開道,在高速公路上浩浩蕩蕩。由於從浦東機場往西到虹橋高鐵站,等於要穿越一整個上海市區,雖然是走高架道路,但正好是下班尖峰時刻,司機一刻也不敢耽擱,緊踩油門飆到車速上限110公里。

眼見前方打著雙閃黃燈的車隊愈飆愈快、愈離愈遠,此時台媒提醒司機,「我們是不是脫隊啦?」只見司機老神在在,「沒辦法,這車的時速最高就110公里,油門再怎麼踩,速度也上不去了。」

隨著天色逐漸昏暗,高架道路旁的建築物開始亮燈,一副華燈初上的景色。時間來到晚間6時半,距離高鐵發車剩下半小時,但司機似乎有些迷路,甚至一度陷入車陣;晚間6時40分,司機開啟手機地圖導航,但東繞西轉,始終找不到正確方位。而車上台媒的一顆心,這時也提到了嗓子眼兒,要知道,高鐵可是不等人的。

與此同時,中天新聞在YouTube頻道同步直播「台媒迷航記」,車上的台媒記者彷彿置身真人實境秀,吸引至少1.3萬名觀眾圍觀,在討論區的留言也是熱火朝天:「司機是綠委王定宇派來的吧?」「你們趕不上高鐵怎麼辦?」「還有10分鐘,加油!」「幾十年前阿扁出訪時也迷航過」……

在另外一輛車上,已經抵達高鐵站的大陸官員,晚間6時50分著急在群組\xf9婺葥搳A「你們在哪\xf9堙H」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司機的手機導航卻不太給力,就是找不到虹橋高鐵站貴賓室所在的「申昆路1500號」,甚至在同一個路口來迴繞了兩次。

由於大陸高鐵在發車前1至2分鐘就會關閉車門,當時間來到6時58分,至此已確定「大勢已去」,趕不上馬英九搭乘的高鐵已成為既定事實,工作人員趕緊為媒體團改簽車票。當中巴開到虹橋高鐵站站台邊,上海台辦主任鍾曉敏特地上車道歉,台辦工作人員頻頻致歉,台媒記者也安慰他們,「大家都辛苦了!」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