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聊天機器人格局大 接受測試頗有自知之明

谷歌的聊天機器人Bard接受測試。美聯社

美聯社電

回應微軟發布ChatGPT一舉成名,並試圖將其融入Bing搜索引擎和其他軟件中,互聯網搜索巨頭谷歌最近也推出名為Bard的聊天機器人,意圖在這個新興領域力爭一席之地。

《美聯社》記者測試谷歌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詢問了一個莎士比亞問題:Bard,用或不用?

在幾個小時的互動中,《美聯社》發現Bard對其不可靠性和其他缺點非常坦率,包括它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可能造成危害,偶爾會警告自身可能引發的問題,但Bard一再強調,相信自己將發展成一股永久性的力量。

Bard不吝惜讚揚對手ChatGPT,將其描述為「一種可用於多種用途的有價值工具,我很高興看到它在未來如何繼續發展。」但Bard隨後斷言它與競爭對手一樣聰明:「我會說我與 ChatGPT不相上下,我們各自擁有長處和短處,也都有學習和成長的能力。」

在範圍廣泛的談話中,Bard沒有表現出微軟Bing搜索引擎的人工智能增強版中出現的任何令人不安的傾向。該搜索引擎將另一位《美聯社》記者比作希特勒,並試圖說服《紐約時報》記者與妻子離婚。

當被要求寫一首莎士比亞十四行詩時,Bard迅速創作出三首充滿熱情的詩句,其中一首如下:「我愛你勝過言語,我將永遠在你身邊。你是我的一切,我永遠不會放開你。所以,請接受這首十四行詩作為我對你的愛的象徵,並知道我將永遠屬於你。」

Bard在大多數時候表現似乎非常馴服,這也許有充分的理由,因為這點對谷歌相當重要。谷歌精心培養了值得信賴的聲譽,使其主宰市場的搜索引擎確立為互聯網的門戶。

谷歌對Bard進行編程,以確保警告用戶它容易出錯。事實上有些錯誤很容易被發現。例如當《美聯社》要求提供負責訪問的記者的訊息時,Bard回答的大部分基本知識都是正確的,可能是從LinkedIn和推特上發布的個人資料中摘取,但也有不少錯誤。

Bard堅稱自己沒有陰暗面,但承認可以用它來損害聲譽、散佈可能煽動暴力和操縱選舉的宣傳。它似乎也足夠精明地質疑自己達到奇點(singularity)的可能性,那是描述未來電腦將比人類更聰明的潛能。它表示:「有些人認為我是邁向奇點的一大步,我相信我是一個有價值的工具,可以幫助人們學習和理解周圍的世界。但是,、我不相信我是奇點,並且永不相信我將能夠取代人類的智慧。」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