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無家者暖巢避風雨 政府醫療補助新用途

馬歇爾獲得穩定住房後健康情況大為改善。美聯社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在2022年初,馬歇爾(Thomas Marshall)體重達311磅,在五年內住院10 次,動了6次手術。一年多後,他瘦了近100磅,傷口已癒合,血壓恢復正常,可以經常出門去公園散步。

馬歇爾的戲劇性轉變由許多因素促成,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終於獲得穩定的住屋。沙加緬度非營利組織「Sacramento Covered」幫忙在市中心為他取得一套500平方呎的單房公寓。

馬歇爾的故事讓人對美國住屋與醫療保健之間的關係進行徹底的反思。幾十年來,聯邦和州合作為殘疾者和低收入人士提供的政府醫療補助計劃(Medicaid,俗稱白卡)只支付醫療費用,但去年拜登政府允許亞利桑那州和俄勒岡州將醫療補助計劃的部分資金用於住屋,大致認可了眾多研究的結果,即擁有穩定住屋通常會使人變得更健康。

現在,加州希望加入這些州的行列,以如為馬歇爾提供住屋的成功計劃作為基礎。紐森州長提議每年花用超過1億元的加州白卡計劃資金,為無家可歸或可能無家可歸、剛出獄或離開寄養家庭、或有住院或急診室就診風險者,支付最長六個月的住屋費用。

這將是迄今為止將政府醫療補助資金用於住屋的最大試驗。加州擁有全國規模最龐大的白卡計劃,服務超過1300萬人,約佔人口的三分之一。根據聯邦數據,全國近三分之一的無家者住在加州。

但這亦是一個成本昂貴的舉措。加州今年的預算赤字估計將達225億元,並且在未來幾年可能進一步擴大。與此同時,無黨派議會分析辦公室指稱州府白卡支出預計在未來三年內將增加25億元。

倡導自由市場政策的太平洋研究所(PRI)高級研究員溫加登(Wayne Winegarden)表示:「我們正在做的是擴大州福利,這將成為一個巨大的財政問題。」

加州於2016年在26縣啟動一個試點計劃,嘗試使用白卡資金支付一些與住屋相關的費用,不付租金,但用於支付押金和家具等費用。據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研究人員的一項分析,過去五年多來,該計劃使政府醫療補助受益人的昂貴住院和急診室就診費用降低,平均為納稅人節省每人383元。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