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民企促進高質量發展

(李民斌 香港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兩會圓滿閉幕,選出了國家新一屆領導班子。以習近平主席為首的新領導層,展示出務實、接地氣的作風,決心提振經濟,持續改善人民生活,更明確地鼓勵民營企業大膽發展,為廣大民企注入了強心針。

民企對內地經濟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內地流行的「56789」之說,就是民營經濟貢獻了國家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經濟增長(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崗位,以及90%以上的企業數量。的確,在國家實行改革開放以來,民營企業一直是經濟發展極為重要的支持力量,其擁有較強的靈活性和創新力,實為國家經濟帶來了一個又一個的突破。

持續優化制度和法治

近年,國際和國內環境發生複雜變化,特別是疫情帶來的衝擊,令企業經營環境更具挑戰性,再加上所謂「國進民退」的憂慮,或許某程度上影響了民企的經營信心。

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聯組會上,強調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並勉勵要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向外界釋出了強烈的信號,國家繼續支持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大振民企的信心。

事實上,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提到,要從制度和法律上將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實下來。法治是營商環境的最大保障,可以預期國家在制度持續優化下,其營商環境將更進一步完善,並加強法律層面的工作,為民企打造更平等的發展空間。

敢於創新突破技術瓶頸

有利的政策環境,並不保證民企就能坐享收成。民企也要積極奮發,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進一步發揮靈活性和創新力的優勢,勇於推陳出新,鑽研技術開發,滿足消費者多元化的需求,持續開拓新市場,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取得成功,並助力國家突破關鍵技術瓶頸。

二十大報告中,重申了「兩個毫不動搖」,是指對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經濟均予以鞏固和鼓勵,只要準確把握此方針,國企和民企各自發揮優勢,將形成創新鏈的合理分工、產業鏈的優勢互補,有利國家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兩會上,習近平主席亦強調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離不開港澳繁榮穩定,中央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我們期待香港的企業和企業家發揮敢於拼搏和創新的精神,找到自身的發展機遇,貢獻國家、貢獻香港。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