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記港口信託旗下香港貨櫃碼頭引進5G技術

和記港口信託與和記電訊香港(215)合作,把5G技術引進於其香港營運的貨櫃碼頭,成為本港首個應用5G的貨櫃碼頭。和記港口信託於旗下碼頭設置五個5G基站,啟動了超高速、低延遲及大規模機器通訊,代表著更強遙距執行能力、更多連接設備,以及實現虛擬專用實時網絡的可能性。

和記港口信託表示,正進行3項先導項目,包括於2022年底起透過建立安全可靠的5G通訊網絡,以遙距操作輪胎式龍門架吊機,及在碼頭閘口安裝人工智能入侵檢測閉路電視以加強保安;並在今年第二季度於岸邊吊機安裝閉路電視系統,用於監控泊位交通和船舶營運。該項目預計可降低營運成本,提高準確度、安全績效及營運效率,並在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的資助下開展。

和記港口信託行政總裁周彥邦表示,作為業內運用5G技術的先驅,充分意識到5G作為更大自動化和數碼化的應用潛力,同時很高興看到先導項目投入營運。展望未來,該公司會把5G技術納入港口發展規劃,包括運用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和機器學習等新興技術,從貨櫃場的無人駕駛開始以至工作場所的視頻分析,全面提高安全和營運效率,以實現成為智能港口的目標。

隨着海運業更廣泛地使用數碼科技,和記港口信託明白科技與創新是成功的關鍵。率先發展基礎建設以加強競爭力,引入遙距操作、自動化系統、整合平台和人工智能應用。擁抱5G技術將進一步推動港口數碼化,帶領開啟新時代。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