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校區派位機制

馬韋恩博士 三藩市聯合校區總學監

儘管現時才三月,但大家也該開始為八月份想想了。

為什麼?因為三藩市聯合校區剛向14,000個即將有孩子入讀過渡性幼稚園、幼稚園、6 年級和9年級的家庭寄出了學校派位通知信。我謹此歡迎每一個新舊家庭加入或重返我們校區,我們很高興你們能成為校區一份子。

由於家長須接納下學年三藩市公校派位的截止日期臨近,我想分享一些關於校區學生派位機制的見解。

三藩市聯合校區學生派位機制以家長選擇為本,即各家庭有機會選擇他們希望子女入讀的公校。當學校申請求過於供時,我們會使用一套「優先指標」,當中因素包括兄姊是否已在弟妹想申請的學校就讀、學生是否居住在市內平均測驗成績較低地區、學生是否居住在心儀學校之就學區內,以及其他一些旨在令機制更公平公正的因素,與此同時仍讓家庭享有選擇學校權利。

今年,超過 60%申請幼稚園、過渡性幼稚園、6年級或9年級的學生將獲派他們第一志願學校,81% 的學生將獲派他們的前三學校選擇。

以下是更多有關收生數據的重點:

● 三藩市聯合校區今年收到的申請數量與去年十分相似。 校區在 2023-24 學年收到了 14,080 份申請,而 2022-23 學年則收到了 14,127 份申請。

● 當中一個主要申請增長來源是過渡性幼稚園 (TK) (較去年增加了 337 宗申請) ,這是因為在「加州全面性過渡幼稚園計劃」下,更多 4歲的孩子符合入讀 TK資格。

● 95%明年將入讀一所新校的家庭如期遞交了申請表,其中包括許多校區內的焦點家庭。

● 更多重點請參閱網址: sfusd.edu/highlights。

家庭必須在 2023 年 4 月 7 日之前接受或拒絕你們的學校派位。大家可上網或聯絡學生入學事務處辦理此事宜,並登上網址:sfusd.edu/mainround查看有關入學說明。不少學校正召開家長會或提供觀校活動,讓家庭更好了解學校,有興趣者可登上網址: sfusd.edu/tours報名。

為了在入學申請過程中更有效協助家庭,三藩市聯合校區職員對現有外展方式進行了改革,務求家庭清楚知道何時、何地及如何申請入學。包括入學博覽會在內,校區職員組織了 70 多場虛擬和實體推廣活動,共有6,000 多個家庭參加。 此外,我們與市府早期兒童教育部、圖書館、啟蒙中心(Head Start)和兒童議會等密切合作和協調,為全市家庭提供個別化的托兒服務支援。我們還製作了一份學校參觀中央報名表,幫助 10,000 多個家庭報名參觀了三藩市聯合校區不同學校。學校內的職員包括教師、輔導員和校務處員工均致力與家長合作,務求現有校區學生按時申請明年入讀小學、初中和高中。

由於大家的努力,今年95%的「過渡年級」學生如期申請了幼稚園、6 年級和 9年級,而且校區內的焦點家庭在今年的首輪申請中參與更加活躍。

首輪入學遞表截止日期是2023年2月3日。尚未為子女明年申請學校的家庭可以在4月21日之前參與第二輪申請,方法包括網上申請:sfusd.edu/apply或聯絡學生入學事務處(網址:[email protected];電話: 415-241-6085;或親臨辦事處(555 Franklin Street 或 1520 Oakdale Avenue(Oakdale辦事處逢週二、四辦公))。學生入學事務處職員隨時樂意協助家庭找到切合他們需求的學校。它們辦公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8時至下午4時30分。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