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州居首為夏威夷3.6倍 各州新冠死亡率相差巨大

最新醫學研究發現,各州的新冠死亡率差距極大,全國醫療和衛生資源分配不均,令弱勢社群容易受到病毒打擊。 資料圖片

本報訊

最新醫學研究發現,新冠疫情肆虐期間各州的數字死亡病例差距極大,其中首都華盛頓、亞利桑那、新墨西哥州的死亡率最高,較最低州份的數字高出接近4倍。分析形容,全國醫療和衛生資源分配不均,再加上抗疫混雜政治因素,導致弱勢社群特別容易受病毒打擊。

綜合ABC與Axios報道,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發表最新論文,深入探討了2020年1月至去年7月,疫情橫行期間社會及經濟因素造成的影響。數據發現,亞利桑那州的染疫死亡率居全國之冠,平均每10萬人有581人死亡;首都華盛頓排名第二,每10萬人有526人死亡;新墨西哥州位列第3,每10萬人有521人死亡。論文表示,亞州疫情格外嚴峻,與當地資源不均、貧困問題較嚴重、疫苗接種率較低有關。

相比之下,夏威夷的染疫死亡率全國最低,平均每10萬人只有147人喪生,其次是新罕布什爾州,每10萬人有215人死亡,倒數第3位是緬因州,每10萬人有281人死亡。和榜首州份相比,這些州份疫情相對緩和,相信與州府有效限制民眾出行,以及州民貧窮程度較低、資源相對公平、疫苗接種率較高有關。

報告計算出貧窮率與染疫死亡率之間的關係,州份的窮率比全國平均值每高出2.6%,當地的死亡率便會增加23.3%,可見經濟因素造成巨大影響。與此同時,假如州民普遍教育程度較高、對聯邦政府和科學界較信任的話,同樣有助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

領導研究的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代表博利基(Thomas J. Bollyky)表示,這次研究證明,族群之間資源不均、衛生條件參差、黨派政治氾濫的話,都會加劇各州在疫情期間的負擔,在疫情最嚴重的26個州份,幾乎都具備兩大特徵,分別是西裔或非裔人口比例較高,以及該州在2020年大選時普遍支持共和黨。

雖然調查顯示,社會和經濟條件不平等會帶來致命影響,但參與研究的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專家卡斯特羅(Emma Castro)表示,政府仍可設法扭轉情況,透過不同措施提升弱勢群體的保障,例如推行帶薪家庭病假、擴大醫療保險或者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的覆蓋率。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