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市值超巴郡 躍全美第五大企業

英偉達股價過去三個月來急遽猛升。路透社資料圖片

近期受惠於人工智能(AI)熱潮,繪圖芯片設計大廠英偉達(Nvidia)市值23日超越「股神」巴菲特旗下巴郡,一躍成為美國市值第五大上市企業。

英偉達股價23日收漲2.73%至271.91美元,今年迄今股價飆漲89.95%,市值來到6716.18億美元,表現遠優於巴郡。巴郡B股下滑0.45%收在298.37美元,今年以來跌幅達3.72%,目前市值為6550.34億美元。英偉達過去三個月來急遽猛升,因為OpenAI去年11月下旬公開推出具人工智能(AI)的ChatGPT聊天機械人,引發人們對所謂的生成式AI的新一波熱潮,而這背後需要大量的繪圖芯片和顯卡。

英偉達在3月20至23日舉辦年度GTC開發者大會,廣邀幾乎所有運算領域研究人員、開發人員和產業領袖,其中特別關注生成式AI的商機。英偉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22日在GTC大會上表示,像ChatGPT等應用程序的生成式AI,過去12個月僅佔其營收非常小一部分,但他預估在12個月後,來自生成式AI的營收比重會相當大,具體多大則很難說。

Evercore ISI分析師C.J.Muse表示:「我們如今正處於AI巨大變現事件的轉捩點,特別是大型語言模型(LLM)將推動英偉達產品顯著的訓練和推理需求,ChatGPT似乎引發超大規模的聊天機械人大戰,而英偉達就是主要受惠贏家。」瑞銀分析師預期未來一、兩年內,生成式AI可能會帶動繪圖芯片(GPU)的需求大增100億至150億美元之間。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