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網之父大喜 圖靈獎收入囊中

共同發明以太網技術的梅特卡夫榮獲圖靈獎。德克薩斯大學

即使沒有插上網線,每個人仍然在產業鏈的某個環節依賴以太網(Ethernet)技術來上網,這歸功於梅特卡夫(Bob Metcalfe )和已故的博格斯(David Boggs)兩人在施樂公司著名的波羅阿多研究所(Xerox PARC)共同開發了以太網,為網絡革命奠定了基礎。梅特卡夫本周獲得了計算機協會(ACM)的圖靈獎(Turing Award),該獎被廣泛視為「計算機界的諾貝爾獎」。

在谷歌的資助下,該獎項現在獎金達100萬元。

梅特卡夫離開Xerox PARC後,創立了3Com公司,一家將以太網帶入主流的網絡設備公司。現在他是德克薩斯大學(UT)的名譽教授。他說:「因開發以太網而接受該獎項是很危險的,2023年5月22日,以太網將迎來50歲生日,在以太網誕生的50年裡,數以百計的人有一些發明權。請大家和我一起對這些人說『謝謝你們』」。

儘管以太網作為一項電纜技術名聲不佳,但梅特卡夫告訴《紐約時報》,他最初的設想是讓它更像是今天所廣為人知的無線網絡。他說:「我們想把它變成無線的,但那時不可能沒有電線,那樣就會太慢和太昂貴了。」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