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伊三方聯手 別忽略俄敘側翼出擊(下)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第二個分享的重點是,阿薩德如何回應俄羅斯會在敘利亞增加軍事基地這一件事。同樣是不只留意他的態度,可注意阿薩德的思考。

阿薩德說:今天跟俄方討論了軍事合作。應該是見普京前,雙方國防部長已開了會。阿薩德強調不適合多講。軍事問題是機密,自然不可以多談。我最初未讀阿薩德如何回答之前,會以為他會用合作反恐來修飾俄羅斯在敘利亞增加軍事基地這回事。以下,且看看阿薩德如何回答。

(以下內容很重要,值得特別留意)阿薩德說:建立軍事基地,跟彼此共同的願景有關。今天(跟普京)有談及打擊恐怖主義的問題,不過反恐是暫時的。阿薩德的意思是,讓俄羅斯在敘利亞增加軍事基地,不是因為反恐。他說:俄羅斯在任何國家的軍事存在,都不應建立在任何暫時的基礎之上。我們談論的是國際平衡,俄羅斯在敘利亞這一地中海國家的存在,具有與世界力量平衡相關的意義。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敘利亞)認為,擴大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存在是好的。

阿薩德這個回答反映他的思想高度!由整個回答反映,阿薩德口中的「雙方的共同願景」,指的是世界新秩序,一種不是只傾斜去美國的力量佈局。所以阿薩德講得很清楚,俄羅斯在其他國家建立軍事基地,是國際平衡。

精彩嗎?!我只複述採訪的其中兩個重點。全文連結附了給大家。阿薩德的思維和政治識見,讀畢全文會知道他很不簡單。

文章收筆前多談一個觀察。

關於俄烏之戰,現在最大變數是春季大反攻美歐會在烏克蘭身上押多重的注。現在是打開口牌,擺明會在烏克蘭南部打反攻,而且目標是襲擊、破壞克里米亞安寧,甚至可能攻擊俄羅斯黑海艦隊。而星期四,3月16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在羅斯托夫州邊防管理局大樓失火傳出爆炸聲,懷疑是被烏軍的遠程導彈擊中。不管是被射中抑或是被恐擊,都反映俄羅斯被打擊;而波蘭還表示下星期會向烏方提供戰機。於是有人會認為俄羅斯處於捱打狀況。

是的,有上述的情況。然而,我對俄羅斯的戰況不是看得很負面,既因為在實戰上烏克蘭不可能勝利,也因為中國開始以促談勸和的方式介入俄烏之戰這件國際事件;用一種很微妙的方式跟俄羅斯配合。當前,這場仗被糾纏、不知如何收結的是美國。就是因為美國忙於為代理人烏克蘭拱火,以及向歐盟殺雞取卵,令中東被忽略。而歐洲民間,以及政治層面的反彈已愈來愈大,拜登政府的壓力也會愈來愈大。中東現在有中、沙、伊打主力,俄、敘打側翼,整個形勢處於大變天之中。此外,阿薩德的認知,也是阿拉伯世界的認知,即是他們都知道打擊美元,是打擊美國的最好方法。而俄羅斯在打俄烏之戰之同時,跟中國保持多層面合作,又聯合軍演,又發展經濟;俄羅斯還騰得出手在敘利亞增加軍事基地,跟在敘利亞東北偷油的美國,以及該處的美軍基地對著幹。這樣的俄羅斯在整個戰場的全局上,是會輸的樣子嗎?不是說俄羅斯已贏了,但真的不像是在輸。

俄羅斯邊區被炸,俄羅斯國境被潛入搞恐襲,通通都是單件式的竄擾,我認為影響不了烏克蘭處於被動這個大勢。而事態發展最有懸念的一筆,是三月份,也是烏克蘭和歐美世界部署春季大反攻之際,中國外交部確認習近平主席會在3月20至22日赴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如果馬克龍未來真的會訪華,那習近平主席是先見了普京,在俄烏之戰上跟普京有個說法,之後才見排在後面的、有份拱火的政客總統馬克龍。

俄羅斯當前的位置及處境十分微妙。中俄的互動也十分微妙。我會跟進習近平主席的行程,有發現會立即分享。

最後總結幾句:讀國際時事和局勢,我喜歡閱讀跟中國相關的情況,也愛讀中國之外其他國家的情況。稱得做國際時事,就是很多個國家互動。那種互動,是互相借力,互相生發。當然會有主次之分的,強大的中國一定是關鍵、甚至是牽頭的主要動力。但側翼又如何,也很重要。我覺得普京和阿薩德會面,在中東的變局上是在打側翼。主次,及大小國家的變化疊加起來,就會更具體地見到一個大變局。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