咿咿呀呀啊

(張煒明 普萊臣頓)

咿咿呀呀啊(1)

奧斯卡之夜金碧輝煌(2)

11項提名7獲獎

楊紫瓊當影后破天荒

曾經乘舟走難逃戰火

關繼威淚灑杜比劇場(3)

徘徊荷里活邊緣70 載

意氣風發公公吳漢章(4)

咿咿呀呀啊

宇宙人生爆發一團糟

多重宇宙難道無主(5)

相應身混到人間鬧一遭

烤圈餅取代糖納脂(6)

望穿中空總虛無

咬一口實實在在

有香有味來自燒烤爐

當選影后人人爭領功

馬來西亞封國寶(7)

香港誇耀根基與機會(8)

西方教育兼舞蹈薰陶(9)

荷里活開展舞台

帝國龍虎奇緣變戲路(10)

謙稱站在他人肩上

才華意志勤奮獨披露

所有榮耀當歸於主

吉隆坡穆斯林傳道人斷言說(11)

阿拉與虛榮怎扯上關係

難道天上殿堂有缺

女士們一詞改為所有人

南韓傳媒報道有別(12)

翻譯並非演繹

從今唯有現場直播可悅

咿咿呀呀啊

總有奸謀覬覦天下

總有衝突拉開人間距離

總有生活壓力難為家

不對立豈會劇情緊湊

不爭鬥怎成精彩武打

不吵鬧如何成喜劇

亂作一團場面似漫畫

咿咿呀呀啊

亞美影藝踏上征途

兩個丹尼爾中西合壁(13)

多種電影題材共冶一爐(14)

慶幸與華裔演員合作

珍美李演技與胸襟令人仰慕(15)

最佳影片譯名不一致(16)

不如「一切相一切境一切時中」好

註:

(1)EEAAO, 電影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的簡稱。

(2)2023年度奧斯卡金像獎,於3月12日在洛杉磯杜比劇場Dolby Theater 舉行。

(3)1980年代童星越南華裔關繼威 Ke Huy Quan ,多年來無角色可演,憑 EEAAO 一片當選為最佳男配角, 領獎致詞時禁不住下淚。

(4)James Hong, 生於1929年,在明尼蘇達州長大,演戲生涯始於1954 年。

(5)電影故事內容假設有 multiverse,取材自理論物理學的parallel universe , 近似佛學的三千大千世界。在多重宇宙中,每一個人都有相應身, 近似佛經中應化度人說法。

(6)烤圈餅 bagel, 糖納脂donut。

(7)楊紫瓊於1962年出生於馬來西亞,20歲時當選馬來西亞小姐。

(8)楊的電影事業生涯在1990年代始於香港,擅長武打角色。

(9)楊在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學習舞蹈,因傷未能發展舞蹈生涯。

(10)楊在1997年的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 中當007 占士邦女郎,在2000年的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中擔任女主角,在 2018年的摘金奇緣Crazy Rich Asian 中演豪門夫人。

(11)吉隆坡穆斯林傳道人 P U Syed 於3 月14日在Instagram 發言說馬來西亞不應讚譽楊紫瓊,他寫道:「我們不應為一些對伊斯蘭無益處的事而驕傲。」

(12)南韓SBS News 在其YouTube 頻道上更改楊紫瓊的領獎致詞,原文為「女士們,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你的黃金歲月早已過去!」(Ladies, don’t let anybody tell you you are ever past your prime.) 其中 Ladies 被翻譯為 Everybody ,該媒體編輯解釋說「所有人」比「女士們」更能滿足大眾要求,但在輿論壓力下還原。

(13)Daniel Scheinert 和Daniel Kwan 關家永合作編劇及導演, 兩項都贏得金像獎。

(14) 紐約時報稱之為「散漫卷曲的題材」,包含著「超現實喜劇,科幻,奇詭,武打動作」等質素。

(15)Jamie Lee Curtis, 年64歲, 以最佳女配角身分初次贏得奧斯卡。她表示接到邀請拍這部電影時,知悉楊紫瓊擔任主角, 便欣然答應加入演出。

(16)EEAAO 片台譯為 「媽的多重宇宙」,恐誤作一種女性懷孕期間的複雜心態;港譯為「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猜想是一個處於思想未成熟的兒童;BBC 譯為「瞬息全宇宙」,近似青少年不著邊際的妄想。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