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抖腿被打 為何少人同情

(楊生 中國)

2022年2月,上海一男子鄧晶與妻子在影院觀影時遇後排觀眾抖腿致座椅產生晃動。鄧晶心生不滿,毆打後排觀眾,造成其面部出血、右眼眶內壁及下壁骨折,構成輕傷二級。上海市青浦區檢察院遂對鄧晶以故意傷害罪提起公訴。

近日,上海市青浦區檢察院以故意傷害罪對鄧晶提起公訴,法院判處其拘役5個月,緩刑7個月。事情經過並不複雜,當時鄧晶和妻子在觀影時遇到後排觀眾抖腿,影響自己觀影,便轉過頭去大聲對對方說:「你在幹甚麼?你這樣我都沒法看了。」但後來座椅又搖晃起來,鄧晶火冒三丈,認為觀影感受全被後排這名男子破壞了。不顧妻子的阻攔,他「騰」地站了起來,跨過椅子將對方一把揪住,一拳打向對方面部。造成被打男子面部出血、右眼眶內壁及下壁骨折。

事已至此,從常理說,網友應異口同聲對打人的鄧晶進行譴責和批評,對被打的觀眾給予同情和安慰。可是不少網友卻對打人者豎起了大拇指,說「他做了我一直想做的事情」「謝謝你幫大家出了口氣」。被打的觀眾卻少有人同情,甚至有網友說:「打得太輕了,應該判無罪。」本來應受到同情的被打者,為何卻少人同情?

究其原因,是公眾苦抖腿久矣。電影院內觀影需遵守文明規範,不干擾其他觀眾,這應當是每一個觀眾必須遵守的道德底線。

可是這位被打者卻在觀影時,因為太過投入,看到精彩之處,竟不由自主抖起腿來,導致前後兩排座椅均產生晃動,這一不文明行為嚴重影響他人的觀影體驗。

更讓人無法容忍的是,當前排觀眾鄧晶起身制止後,抖腿男子本應該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已經對別人造成影響,如果及時道歉並停止抖腿,就不會發生後面被打受傷的嚴重後果。喜歡抖腿的人,多數情況下是無意識的,並不是有意為之,但在公眾場合抖腿,確實有傷大雅。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