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小商家再遇零元購 非裔男寶榮行抱走電飯煲

圖為涉案男子被監控拍下的作案過程。

疫情以來,小商家的生存步履維艱。而隨著治安狀況的持續惡化,一些有時甚至會危及性命的「零元購」搶劫更是讓商家們苦不堪言。就在剛剛過去的周六,於華埠經營了逾四十載的中式食品老店也遭遇了一名不法分子眾目睽睽之下的「零元購」,被直接抱走了一台電飯煲。目前有關這起案件的監控視頻在社媒上愈傳愈廣。但據警方,截至21日尚未接到相關報案。

根據這則視頻,一名身份尚有待確認的非裔男子於3月18日下午3時29分許來到位於伊麗莎白街(Elizabeth St)49號的寶榮行,一邊觀察著周圍人群,一邊緩緩遊蕩到置放家電用品的角落。在對兩邊走廊反覆查看確認沒有人注意後,該男子立即從貨架上取下一個裝著電飯煲的箱子,隨後穿過結賬人群,大搖大擺走出了寶榮行的大門。一名店員察覺不對,遂迅速跟了上去。

寶榮行門外的監控顯示,在走出店門的一瞬間,涉案非裔男子一邊露出了勝利的笑容,一邊迅速開跑。一路小跑到停在不遠處的單車旁,遂一手扶車,一手抱著電飯煲,騎著單車沿著伊麗莎白街向北逃離了現場。當店員們追出來時,該男子已走遠。

對於這則視頻所呈現的商業盜竊過程,警方表示,截至21日當天,5分局尚無有關本案的報案記錄,鼓勵受害人向警方報案,以立案調查。

警方表示,商業盜竊是當前5分局乃至整個紐約市普遍存在的罪案現狀。雖然在當前法規之下,不法分子最終或難以獲得民眾所期待的懲戒結果,但報警留案,則對未來涉案人員以慣犯身份為法規所重視、被給予嚴懲至關重要。

警方指出,尤其是當店家多次被同一涉案人員或團夥頻繁「造訪」時,則務必確保報警時指出,以留案於報警記錄上,警方將對相關人員或團夥多加留意。

警方同時也提醒商家,切勿與明目張膽進行商業盜竊的涉案人員進行直面對抗,因為這些人通常會「非常具有攻擊性」,可能會令商家受傷。在這種情況下則須立即報警,交給警方來處理。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