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瓦克受騙結姐妹市 「國家」不存在更涉邪教

新州紐瓦克的官員近日受騙,與一個實際上並不存在的國家「凱拉薩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Kailasa,USK)建立姐妹城市關係,因此貽笑大方。但分析認為,今次騙局不僅是個笑話,因為該個組織涉及邪教,需要留意是否企圖在美國獲利。

《紐約郵報》報道,USK是為紀念所謂的「印度教最高教皇」尼提亞南達(Paramahamsa Nithyananda)成立,他在印度被控強姦和拐賣兒童,目前正被通緝。據說他於2019年逃離印度,現時下落不明。

紐瓦克與USK的姐妹城市關係,雖然在建立數日後便取消,但外界擔心已令「凱拉薩合眾國」增加知名度,從而有助其招攬新血。

一名紐瓦克政客稱,需要了解甚麼原因促使紐瓦克與USK結為姐妹城市、為甚麼取消,以及有否留意到該組織的意圖,包括最終或在紐瓦克招募新成員。

尼提亞南達曾否認性侵等指控,且他本人也沒有出席結為姐妹城市的儀式。

儀式是由與他同姓氏的維杰亞普里亞(Vijayapriya Nathyananda)代表出席,據指她住在華盛頓特區,並自稱為常駐聯合國大使,儘管聯合國並不承認USK為一個國家。

儘管維杰亞普里亞堅持沒有欺詐行為,但紐瓦克的女發言人稱,希望全國和世界各地的城市,對這個集團的欺騙活動予以警惕。

根據USK的網站,該個所謂國家宣稱有20億信奉印度教徒,擁有自己的國旗、中央銀行和護照。事實上,國內大約30個司法管轄區,都對USK給予某種形式的認可,包括加州波莫納(Pomona)、維州里士滿(Richmond)等。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