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雷雄德│恆常運動開發「腦力」

生理學上,恆常運動對身心健康的益處多不勝數,諸如降低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病發率、改善胰島素阻抗以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控制體重、改善睡眠、提升免疫力和生活質素,甚至可減低患上乳癌和大腸癌等十多類癌病風險。

有研究指,每次運動可釋放神經傳遞質到大腦之中。資料圖片
有研究指,每次運動可釋放神經傳遞質到大腦之中。資料圖片

 

有趣的是,其實恆常運動對我們身體最重要的器官「腦部」所產生的益處原來更多。近年腦神經科學專家就恆常運動對腦部影響有突破發現,既能夠對改善腦部功能,也可以提高大腦活動,以達到一連串的健康益處,包括提升學習、延緩衰老、增強記憶、改善注意力和控制情緒等,上述這些益處均可以幫助孩子變得更聰明,而且使人活得更長壽。

已有證據表明,恆常進行有氧運動可以改善腦袋前額葉皮層活動,促進健康性格的發展。額葉可以說是大腦的策劃者,負責判斷和分析周圍環境的事情,以作出適當的情緒調節和反應。在復康領域方面,研究發現結合運動有助治療創傷性腦損傷患者的認知能力和改善情緒,提升生活質素。

近年科學家有重大的發現,恆常運動能夠促進神經生成,它與腦細胞生長及新記憶形成相關,對改善認知功能尤其重要。

研究人員在動物身上發現,跑步會促進腦部海馬體中新腦細胞的產生,海馬體是大腦中專門負責記憶形成和存儲,運動鍛煉還可以改善該區域神經元之間突觸的健康和功能,讓腦細胞有效地互相交流。對於已經被診斷出患有腦功能退化病人來說,恆常運動可以促使海馬體的體積略為增加,以改善腦部健康。

成年人每天只需進行半小時的運動鍛煉,便會感受到煥然一新,提升注意力和抒發心情。研究表明,每次身體進行大肌肉運動時,諸如跑步、游泳、踏單車,許多有益的神經傳遞質,包括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血清素和乙酰膽鹼等物質,都會釋放到大腦之中,這些物質有效減低焦慮和抑鬱的感覺,例子就好像讓腦袋的神經進行了舒適的泡泡浴一樣。

大家試想想,把你的腦袋想像成一塊肌肉,你對它的鍛煉愈多,它就會變得愈強壯。坐言起行,齊齊加入恆常運動習慣的行列,強化我們的腦袋吧!雷雄德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