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常識溫暖貼心

(嚴奇 中國)

如何坐巴士、如何坐地鐵、如何吃麥當勞、如何一個人去醫院看病……抖音短視頻博主「打工仔小張」(張夢真)日前把這些大部分人都熟知的生活常識,拍成了科普視頻,一個月內漲粉百萬,被網友戲稱為「社會生存學頂流」。據稱她的粉絲群體整體偏年輕化:「新來的這撥粉絲年輕人居多,基本都是20歲以下的。」

或許在不少城市原住民眼中,張夢真拍攝的短視頻多屬於「講廢話」,可換成部分城市外來者,卻不失為「生存寶典」。要知道身處鋼筋水泥叢林的現代社會,求生壓力並不比原始森林輕鬆多少。走進高鐵站不會買票,走進麥當勞不會點餐,遭遇諸多此類阻礙,勢必會讓少數人寸步難行。帶領少數人跨越數字鴻溝,亟需提供貼心的內容服務。

參照《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提供的數據,截至2022年6月,短視頻的用戶已達9.62億,佔網民整體的91.5%。可以說許多人尚未踏足城市,便學會刷視頻。伴隨短視頻相關產品的推廣應用,不少短視頻用戶已將短視頻平台當作搜索引擎看待。面對生活中遇到的難題,用抖音、快手檢索解答教程,能直接獲取傳統搜索引擎不能直接提供的視頻資訊,進而快速消化理解。且區別於那些華而不實的「生活小妙招」,實實在在的手把手教程,簡單易懂,收藏價值高。

從李子柒的「田園風光」,到劉耕宏的「毽子操」,再到張夢真的短視頻作品,任何現象級視頻產品走紅的背後,都有海量的社會需求。其中既要肯定流量釋放的正能量,也要挖掘流量背後的社會關注。通過改善公共服務模式,視頻作品提供更簡單更輕量的配套服務,讓城市到訪者都能免動手指頭,便能享受到無障礙的服務。

傳播熟知的生活常識也一種「愛」。關注少數人的生活資訊攝取需求,希望廣大內容創作者能拿出更多更貼心的作品。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