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發聯合聲明 對話解決烏危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右)簽署文件。法新社

訪問莫斯科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式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強化雙邊關係,稱對話是穩步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最佳途徑。習近平呼籲中俄擴大經貿往來,並邀請普京今年訪華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普京表示,俄羅斯可滿足中國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並說準備幫助中國企業取代因俄烏戰事而離開俄羅斯的西方公司。

習近平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當地時間21日午,普京在克里姆林宮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隨後展開正式會談。據俄羅斯衛星新聞網(Sputnik)報道,普京表示,必須進一步鼓勵俄中雙方以各自的國家貨幣進行互相結算的做法。普京表示:「國家貨幣在雙邊貿易中的使用越來越重要。我們應該進一步鼓勵這種做法,並擴大我們國家金融和銀行機構在市場上的互相支持。」

普京鼓勵雙方以人民幣結算

普京表示,至少2/3的中俄貿易是以盧布和人民幣進行,此外他還支持在俄羅斯和亞洲、拉美和非洲國家間跨境貿易結算中使用人民幣。普京還表示俄中打算建立一個工作小組來監督北海航道計劃(北極圈)。普京還稱,俄羅斯準備支持中國企業取代離開俄羅斯的企業,「俄羅斯已準備好支持中國企業取代那些已經離開俄羅斯的企業和他們留下來的設施。」

普京在會談期間對習近平說:「我相信,我們的多方面合作將繼續發展,造福於我們兩國人民。」他還說,俄羅斯是中國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戰略供應商」 。習近平回應說,中俄應更密切地合作,要推動更大範圍的「務實合作」。

習建議恢復總理會晤機制

會後雙方簽署聯合聲明及《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關於烏克蘭問題,聲明指出,俄方重申致力於盡快重啟和談,中方對此表示讚賞。聲明強調,解決烏克蘭危機必須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並防止形成陣營對抗,拱火澆油。負責任的對話是穩步解決問題最佳途徑。國際社會應支持相關建設性努力,停止一切促使局勢緊張、戰事延宕的舉動。

習近平當地時間21日晨先同俄總理米舒斯京會面。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習近平在會上說:「昨天(20日),我邀請普京總統在他今年方便的時候訪華,因為今年中國將在『一帶一路』框架內舉辦第三屆國際論壇。普京總統參加了前兩屆論壇。」他還建議恢復兩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我邀請你(米舒斯京)盡快訪問中國,與國務院新任總理李強建立密切聯繫。」米舒斯京接受了邀請。新華社引述習近平表示,去年以來,面對複雜外部環境,中俄全方位務實合作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要推動經貿合作量質並進,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維護兩國能源安全,擴大雙邊經貿往來。

米舒斯京在會面時說,中俄政府投資委員會共有79個項目,總額超過1650億美元。「我想特別強調在高技術領域的合作,這包括航空製造、機械製造、機床製造、航天研究等,還有旨在製造創新產品和提供服務的端到端技術。相信這將加強俄中技術主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