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輿論支持多項提案 彭博斥資打廣告助胡楚

在預算討論進入白熱化之際,彭博斥資500萬元打廣告為胡楚助戰。 Brittainy Newman/紐約時報

據了解,前市長彭博投入500萬元「銀彈」,幫助州長胡楚打一場媒體閃電戰,以便在4月1日截止日期前擊退左翼,推動放寬特許學校上限及修正保釋法等提案。

據《紐約郵報》報道,一個名為「美國機會」(American Opportunity)的神秘組織發布了幾則臉書廣告,當中一則寫道「州長胡楚正在努力修復保釋改革」。

在該組織打出的電視和數碼廣告中,提及州長關於住房、學校資助和兒童保育等問題的提案,同時強調胡楚反對提高所得稅,明顯地與州參眾議會絕大多數民主黨人打對台,後者正在推動更多的社會支出,並在最終的預算協議中對富人加稅。

作為億萬富翁的彭博擔任了3屆市長,被視為「技術上」的中間派及「政治上」的左派。今次投入500萬元打公關戰,意味著他正式加入「奧本尼三巨頭」的戰圈,以趕及於4月1日前由胡楚與州參議會多數黨領袖斯圖爾特-考辛斯(Andrea Stewart-Cousins)及州眾議會議長希斯特(Carl Heastie)達成預算案共識。

胡楚提出的2270億元預算提案,開支比民主黨州議會的支出計劃草案少數十億元,後者提議提高對收入超過500萬元富人徵稅,以資助一系列新的支出。

州長發言人表示,「由州長胡楚提出的行政預算提案,進行了變革性投資,以使紐約變得更可負擔、更宜居和更安全,我們歡迎任何人支持這些提議。」

但是根據報道,今次彭博出錢引起了外界的關注,原因是與民主黨州長協會(Democratic Governors Association)有聯繫的「美國機會」正在聘請預算專家,但是該組織在聯邦政府註冊為社會福利非牟利組織,這意味著它似乎未在紐約註冊,不應參與過多的政治行動。

政府監察組織「重塑奧本尼」(Reinvent Albany)執行董事凱尼表示,「州選舉委員會只有少數執法人員,而且他們受到規則束縛,因此很多法規幾乎沒有得到執行,即使執行也充滿了漏洞。」

另一監察組織「紐約共同目標」(Common Cause New York)執行董事勒納說,「政治上不負責任的金錢趨勢持續,且令人擔憂。選民應得到透明度,不應該容忍政黨領袖和『美國機會』含糊其辭,他們應該得到答案。」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