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12點和平計劃:美國和北約注意結束戰爭

中國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十二點立場是通過外交方式結束衝突,凸顯了中國日益增長的全球影響力和作為外交和事佬的地位。在經歷了一年的俄烏衝突後,儘管烏克蘭局勢不斷惡化,西方國家仍通過提供武器和繼續升級制裁和戰爭。中國以獨立和中立的立場,積極勸告與西方領導人 從戰爭轉向和平外交談判。高級外交官王毅出訪歐洲出席 2023 年慕尼黑安全會議,其中包括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中國致力於「讓世界更安全」,「不走對立、分裂和對抗的大路向,決不能陷入 零和博弈、戰爭和衝突的陷阱」。王毅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統舒爾茨等歐盟領導人後,飛往莫斯科會見普京總統。正如承諾的那樣,中國的 12 點立場文件於 2023 年 2 月 24 日發布,其中列出了實現全面和平的具體步驟和路線圖。

慕尼黑安全會議 (Munich Security Confererence) 的議題是烏克蘭危機,西方領導人重申了他們「只需要」就對烏克蘭提供軍事和政治支持的承諾——採納拜登政府的口頭禪。

儘管如此,還是有一種潛在的憂慮和對「只需要就可以」延長戰爭的擔憂預感。不僅歐洲經濟正在走弱,彈藥也在消耗殆盡,民眾反對戰爭的情緒也在上升。在戰爭迷霧下,中國成為一個受歡迎的全球參與者,望通過為衝突雙方提供外交舉措來結束戰爭。

相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顯然對氣球間諜活動的事件 不停不休感到不安, 更警告中國不要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這看起來就像是從一個不負責任的霸權國家手中把作為和事佬工作的接力棒交給了中國。

王毅提醒與會者,自衝突開始以來,中國始終「站在對話與和平一邊」。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天敦促雙方「尋求政治解決方案」。

王毅更指出,到 2022 年 3 月,烏克蘭和俄羅斯經過多輪談判後,「和平協議的框架已經擺在桌面上」 但「遺憾的是和平談判停止了」。當然,我們現在知道,正是鮑里斯·約翰遜和美國更願意通過代理人戰爭來破壞俄羅斯,以期實現政權更迭。

此外,隨後西方領導人——波羅申科、澤連斯基、默克爾和貝盧斯科尼——用他們自己的話說,2014 年明斯克協議(Minsk Agreements)是「給烏克蘭時間」建立軍事防禦工事的策略。承認 他們 秘密地不打算履行 明斯克協議是對西方信譽的嚴重打擊,並突顯出他們有意激怒俄羅斯,包括讓烏克蘭加入北約。

在這種不信任和西方瀆職的背景下,中國 的國際信用和可靠聲音更提高了. 王毅 批評利用「利用危機」。他說應當「通過對話促進和平」。然而,王毅提出了西方列強必須重申的三個「核心 」問題:「需要怎樣的努力才能阻止戰爭?」 歐洲的和平與穩定需要 怎樣的框架結構?歐洲需要發揮怎樣的作用來實現其戰略自主?這些問題與中國提出的12點具體步驟一起,為「對話促和」提供了藍圖。

事實上,12 點計劃的前兩項原則指明了前進的方向:1)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以及 2)尊重國家安全不應以犧牲另一個國家安全為代價的原則。 (——俄羅斯的不可分割的安全概念)和一個地區的安全不應該 斷擴大的冷戰軍事集團。停戰最重要的行動是西方列強停止武裝烏克蘭,停止鼓勵軍事進攻。考慮到有利於俄羅斯的戰鬥強度和消耗率,如果烏克蘭要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生存下來,這種停止勢在必行。不僅西方的彈藥不足,烏克蘭的人力也不足。

如果美國和歐洲盟友停止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澤倫斯基將被迫在沒有先決條件的情況下開始談判,例如要求俄羅斯從頓巴斯(Donbass) 撤軍。現在是時候了,因為俄羅斯願意舉行會談,而繼續戰爭的代價要么是摧毀烏克蘭、第三次世界大戰,要么是 核世界末日(armageddon). 由於俄羅斯贏得的「戰利品」,現在為維護一個主權和獨立的烏克蘭國家而進行的談判將不得不割讓其約 20% 的領土。

此外,俄羅斯於 2022 年 9 月解放了烏克蘭的四個州——盧甘斯克、頓涅茨克、扎波羅熱和赫爾松——這是因為烏克蘭未能保護這些州的俄羅斯公民導致他們的自決權。對俄羅斯來說,2014 年 邁丹 顏色革命(Maidan)讓親西方的人上台嚴重損害了烏克蘭的作為一個主權和真正的獨立性。

第二個原則是不以犧牲另一個國家的安全為代價(「不可分割的安全」)和不擴大軍事集團,這與王毅提出的以戰略自主為框架的新歐洲架構為俄羅斯提供安全保障。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從一個防禦聯盟轉變為一個不斷擴大的軍事集團,東歐成員國對俄羅斯構成了生存威脅。

西方漠視俄羅斯在 2021 年 12 月提出的包括烏克蘭中立在內安全保障要求。這激起了普京的特別軍事行動,不僅要使烏克蘭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還要解放東部各州。一年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制裁和武裝烏克蘭並未對俄羅斯造成削弱 ; 相反,迴旋鏢對北約歐洲夥伴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響,同時讓美國受益。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認為具有戰略自主權的以歐洲為中心的新架構將成為新的綜合安全結構的核心。西摩·赫什 (Seymour Hersh) 的報告稱,可能是拜登政府破壞了北溪管道,這凸顯了美國戰略學說的分歧,即以俄羅斯為目標,甚至不惜以歐洲為代價。與俄羅斯的以歐洲為中心的談判也可以發展成為解決能源和非傳統安全需求的區域經濟和貿易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環球時報 (02/25/2023) 認為,時間將證明「12 點立場文件的巨大價值,」不僅可以解決烏克蘭危機,還可以解決未來的衝突。停止敵對、恢復和談、解決人道主義危機、保護平民和戰、保護核電站安全、降低戰略風險、便利糧食出口、停止單邊制裁、保持工業和供應鏈穩定,促進衝突後重建等。

這些具體步驟將需要各方為實現和平作出不懈努力。國際社會將支持中國的外交政策,因為它是應對失控戰爭的危險底理性選擇。陳堅兒博 三藩市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