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頻道管理員串謀煽惑判囚提上訴被駁回 官:無法提出有效理由

Telegram 頻道「SUCK Channel」涉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大量發布煽惑他人犯罪的訊息多達9個月,頻道管理員伍文浩被裁定7項串謀煽惑罪成,去年被判囚6年半。伍上周五不服定罪提出上訴許可申請,法官彭偉昌即日駁回其申請,今頒布書面理由解釋伍提出的多個議題已由原審法官一一加以駁斥,伍又未能具體提出原審法官有何出錯,彭官看不到原審法官的分析有任何出錯,認為伍無法提出任何有效的上訴理由。

報稱電腦技術員的申請人伍文浩裁定7項罪成,包括串謀煽惑他人犯刑事損壞罪、串謀煽惑他人犯縱火、串謀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串謀煽惑他人製造炸藥、串謀煽惑他人意圖致身體受嚴重傷害、串謀煽惑他人犯暴動及串謀煽惑他人施用毒藥罪。彭官在判詞中指出,原審時控方藉伍被捕後的警誡供詞、警方對伍手機和電腦的檢查、專家證人的證供,以證明伍是頻道的唯一擁有人、其中一個管理員,和於案發期間一直積極管理,及必然知道頻道內的非法煽惑內容。原審法官許肇強裁決時已逐一駁斥伍提出的「所謂疑點」,如伍質疑警方初步取證時讓手機連接網絡,可能令到之前沒有的訊息出現在手機上等「資料完整性」的問題。

伍上周五沒有律師代表自行應訊,亦承認法援署經評估後認為其案件沒有勝訴機會,故申請法援被拒。伍質疑控方無法證明他由哪一天開始使用帳戶及何時獲得權限,又認為警方蒐證行為干擾及破壞證物鏈的證據價值及中立性等;律政司則反駁指伍承認獲得帳戶後用自己的手機登入直至被拘捕,顯示他一直是 SUCK Channel的擁有人,不可能不知道該頻道在案發期間曾發佈大量非法煽惑的訊息,伍亦曾轉發該頻道的非法煽惑訊息至其他社交平台,而且專家證人已表明伍的的手機上網與否,並不影響該頻道的資料完整性。

法庭記者:劉曉曦

—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