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泰轉態黃華清辭職已即獲准 周靜然指其執迷不悔棄卒保帥

在上周市議員馬泰發出聲明力保其高級顧問黃華清不被解僱之後,黃華清辱駡《星島日報》記者周靜然事件本周末以黃華清辭職告一段落。馬泰在最新聲明中說,他之前並未聽到全部的辱駡錄音,了解全部情況後也接受了黃華清的辭職,同時希望此舉能為受到傷害者帶來安慰(healing)。周靜然則說,她不相信馬泰之前未聽到全部錄音,「他的聲明表明他根本對亞裔女記者不屑一顧。」

黃華清罵周靜然事件起於上月中旬,在市議會進步小組(progressive caucus)要求其35名成員簽署一份關於立法重點項目的「誓言」,其中包括盡一切努力「縮小警察局和懲教署的規模和範圍」(size and scope)的條款。很多市議員認為這一條款等同於「削減警察經費」,15名進步小組成員也因此退出該小組。

周靜然在採訪馬泰之後,於2月14日在《星島日報》上發表了一篇關於馬泰決定繼續留在「進步小組」的報道,其中引用維權人士朱雅婷和市議員參選人李翠珊的話,批評馬泰支持削減警察經費。也引用馬泰的話說,他選擇留在進步小組是因為他認同「誓言」中公平薪金、公平房屋及公平教育的條款。

15日晚,馬泰高級顧問黃華清在周靜然手機留口訊,在錄音留言中多次使用女性器官的髒話辱駡周靜然,批評其新聞標題,並指示標題該如何寫,也用髒話攻擊了李翠珊和朱雅婷兩位女性。周靜然稱,16日她曾聯繫馬泰溝通,希望低調處理,但馬泰以會議不斷為由最終沒有溝通,17日馬泰辦公室舉行關於華埠社區監獄的記者會卻刻意不通知星島,19日在華人職工會慶春節活動上,馬泰還被聽到對其他中文媒體記者說寫關於「進步小組」的話題時不要被周靜然的文章誤導。

22日周靜然就黃華清的辱駡向馬泰書面投訴,並同時抄送市議長歐德思及多位市議員。市議會法務辦公室上周五就此得出結論,稱黃華清的言語不可接受,但將對其處置權交給馬泰。

馬泰在上周的聲明中說,他3月10日收到關於事件的證據後一直在進行調查研究,他說黃華清破口罵記者是不對的,但他與周靜然有長達20多年的「私人朋友關係」,作為兩個相識已久的人來說,這場罵戰只是八卦閒話(gossip),沒有新聞價值。

但周靜然隨即在社交媒體上以書面形式公布了黃華清辱駡留言錄音的核心內容。本周日,馬泰發出新的聲明,說之前周靜然只向市議會提交了其中的一段錄音,當他知道有其他三段留言後立即聯繫了黃華清,黃華清向他辭職,他也接受了。「希望這個行動能給受他的行為傷害者帶來安慰。」馬泰在新聲明中說。

周靜然說,之前她一直不想公開錄音,是想給馬泰辦公室一個改過的機會,同時也不想傷害到錄音中其他受攻擊的人。但「馬泰執迷不悔,公開歪曲事實再攻擊我,我在得到其他女受害人同意後,決定公開錄音內容。」周靜然也說,她不相信馬泰之前不清楚錄音內容,只是事態愈來愈嚴重時,他才裝作不知情,甩掉黃華清自保。

周靜然指出,她的投訴很簡單︰只是向市議會法務部寫了一封簡短的投訴信,附一段只有約三分多鐘的黃華清辱駡留言錄音作為證據,還附有錄音內容的英語翻譯文字摘要,常人用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了解投訴內容。然而馬泰却在3月16日的聲明中表示他「花了幾天時間了解」該投訴,却認為該投訴「沒有事實根據」,決定不炒黃華清。顯示馬泰根本對亞裔女記者的投訴不屑一顧,他在知情後仍包庇僱員欺負一個亞裔女記者和其他亞裔女性而不承擔後果,以為亞裔可以敷衍了事。

「馬泰這種態令我改變了想原諒他們的初衷,才公開錄音內容。」周靜然說︰「到事情鬧得沸沸揚揚不可收拾,馬泰就轉軚找黃華清埋單辭職,並馬上接受,棄卒保帥。由此可見這位華人選區的市議員對待華人的態度。」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