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開心指數|調查指在職人士較不開心 最顯著因素是薪酬 逾4成感過勞

和富社會企業及「香港開心D」調查在職人士的「職場開心指數」,以10分滿分,港人的「職場開心指數」僅5.15分,較一般人口的6.59分明顯較低,大約每3個港人便有一個對職場開心指數給予不足5分,當中最顯著影響因素是薪酬。

 

 

 

 

 

調查於去年12月在網上派發問卷進行,收集超過1,500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港人每周平均工時為43小時,但研究發現港人理想工時是每周34小時,和部分已發展國家包括丹麥和德國等相約;超過3成在職人士指因工作導致工作生活失衡,超過4成港人則表示工作有出現「過勞」情況。

調查發現,最影響在職人士的職場快樂指數是自評薪酬恰當度,有4成受訪者考慮到工作量和工作表現後,認為自己所獲的薪酬不恰當。個人快樂指數方面,在職人口的個人快樂指數為5.62分,與一般人口對比,包括在職和非在職人士的6.59分,明顯較低和不開心。

以量度工作意義的問題顯示,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認為,「工作是一個賺取金錢的途徑,僅此而已」;相較英國受訪者少超過二成。

團體就企業、政府和在職人士提出多項建議,例如企業管理層可定期進行工作表現評核和同事討論薪酬恰當度,務求建設一個雙贏、公平和互相尊重的職場;員工亦可以主動與公司就個人工作需求、個人對薪酬的期望進行討論和溝通,並尋求和了解公司對工作效率的期望及薪酬想法。

記者:李宇婷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