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普京:準備討論中方提出的烏克蘭和平方案

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0日下午乘專機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即日與俄總統普京會談。據外電報道,普京向習近平表示,俄國準備討論中方提出的烏克蘭和平方案。

官媒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道,普京3月20日與習近平在克里姆林宮展開「非正式」會面時表示,俄尊重中國提出關於政治解決烏危機的立場文件,亦詳細研究了有關建議,「我方對談判向來持開放態度。我們一定會討論所有這些問題,其中也包括您的倡議,俄方尊重這一倡議。」

中國外交部於2月24日俄烏戰爭一週年時,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被視為中國版「烏克蘭和平計畫」。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普京還向習近平表示:「中國在過去幾年大幅躍進。這在全世界引發興趣,而且很不幸的,還有嫉妒。」

應普京邀請,習近平21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克里姆林宮之前表示,習近平與普京會於21日舉行正式會談。

針對習近平此次訪俄,美國總統拜登的政府表示正「非常、非常密切」關注。美國高官也對此刻呼籲俄烏停火表達關切。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