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訪聖昆汀州監獄 講解轉型為更生中心

紐森在聖昆汀州立監獄(San Quentin State Prison)交代監獄轉型計劃。美聯社

州長紐森與一眾官員到訪北灣聖昆汀州立監獄(San Quentin State Prison),同時詳細講述監獄轉型計劃,將聖昆汀變成更生中心,著重服務與支援多於懲罰,盼成為加州獨有的修復式正義模式。

囚犯可學手藝出獄謀生

紐森在多名民選官員、刑事司法改革倡議者、更生人士、監獄職員和囚犯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宣佈計劃。他希望聖昆汀變成「全球卓越的修復式司法設施」。聖昆汀更生中心只會囚禁約2,000名低刑期囚犯,並將死囚等500多名犯下重罪且服刑較長的囚犯移送其他監獄。這次過渡將於2025年開始,且承諾撥2,000萬元進行計劃。

所謂北歐模式強調教育、訓練和更生多於懲罰,並秉持人們出獄時不應比他們入監時更糟糕的概念。紐森表示,囚犯將可學習出獄後得到更好機會的手藝,例如管道工、電工或貨櫃車司機。

聖昆汀目前自設大學課程、一份由囚犯主導的獲獎報章和提供其他充實機會。對於聖昆汀給予的機會,囚於加州監獄系統30年的46歲越裔囚犯Pheng Ly(音譯︰黎潘)感受最深。他過去囚於沒希望的黑暗空間,直至七年前他在母親死前答應重新做人後一切就改變。

越裔囚犯黎潘改過變人版

黎潘從此參加獄內教育和支援計劃,現為監獄報章《聖昆汀新聞》(San Quentin News)記者。經過七年行為良好,他可望得到18個月緩刑。

對於紐森到訪公佈監獄轉型,黎潘興奮萬分。他認為監獄系統崩壞需要修補,且要開始把囚犯當人看待。

被問及落實新模式的難度時,紐森先以開玩笑地說「山火?旱災?社會騷動?疫情?還是(佛州州長)德桑蒂斯?」他接著以嚴肅口吻回答︰「有心者會找藉口,有責任感的人會找方法好好做事。」

座落麥林縣面向三藩市灣的聖昆汀是加州歷史最悠久的州立監獄,曾為全國最大死囚監獄,目前囚約3,300人。紐森2019年上任後即暫停處決死囚,又下令拆去獄中毒氣室。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