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參事會通過 保留遠程發言政策

三藩市參事會日前投票通過,市參事會每周會議仍會保留網上公眾發言,不會僅限於殘障人士,以確保所有居民都有發言機會。

市參事孟達文(Rafael Mandelman)此前提案,擬中止遠程公眾發言,但殘障人士可提出相關要求。提案原定月初投票表決,但市參事會最終決定擱置投票。

市參事會還投票通過另一份由麥德誠(Matt Dorsey)提出的修訂案,將保留市參事會和委員會會議無限制網上公眾發言的現有政策。

唯一投反對票的是孟達文。他認為,隨著新冠疫情防疫措施鬆綁,讓所有人透過網路發言不再有必要,有時會造成會議延宕。

疫情三年前爆發之初,市府首度容許公眾透過視像和電話發表公眾意見。

麥德誠的修訂案廢除原有臨時政策,但改變議事規則,不論是否殘障,所有人均可透過網路發表己見。

修訂案亦提到,若僅只按要求提供網上發言,將造成雙重標準,殘障人士被迫披露自己殘障,從而得到更多發言時間,但親身出席會議的民眾時間卻被限制。

麥德誠補充,雖然他看到網上發言被誤用或成為攻擊他人的武器,但「唯一更糟」的是政府嘗試扼殺民眾參與民主過程的能力。

麥德誠在會上說:「那種制度也許排除因各種原因無法親身出席的人發聲,原因包括托兒或照護長者的責任、工作安排、缺乏資源或患病。網上公眾發言已經讓三藩市居民能夠廣泛接觸他們的政府。」麥德誠表示,他計劃遞交一份正式的議會規則修訂案,將再次進行投票。

盂達文澄清,他的原有法案並非旨在排除殘障人士的公眾發言,或重回疫前安排。他認為只是對於如何最好利用公僕時間上出現「意見分歧」。他說:「我傾向認為無限網上公眾發言的時間可以更好被利用,以其他方式服務民眾。」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