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經濟勿「等運到」

(劉興華 香港太平紳士協會副會長)

口罩令3月1日全面解除,標誌歷時三年的疫情終於過去,如特首李家超說,現在進入全力拼經濟時期,內地各省市正全力拼經濟,外訪招商團絡繹不絕,面對各省市全速前進,香港實在沒有時間可再浪費,必須全力以赴,搶回失去的時間。

日前公布的香港出口數據,1月香港出口跌36.7%,為1953年即70年以來最差,連跌9個月,部分原因固然是陸路運輸尚未完全暢通,但除了這些外在因素,香港本身近年來拼博精神日減,及這幾年的社會動盪,也是原因,這些要靠香港自己去改善,不能等大環境改變「等運到」。

內地面臨的宏觀困難與香港一樣,但封控結束後,隨即開足馬力前衝,有商界朋友說,過去幾星期內地到港的招商團排山倒海,酒店房租也不斷上升,除了香港,亦四處出訪不同國家談生意,希望把失去的時間追回來,鄰近香港的廣東省,就定下很進取的目標︰到2035年GDP要較現在翻一番。去年廣東

省GDP是12.9萬億元人民幣,翻一番,即12年後25.8萬億元,平均每年增長要超過5%。試想未來12年,每年都要有5%以上的增長,而且還是在這樣高的基數之上。

最近看到一份資料,據內地統計,2022年香港的生產總值2.2937萬億元人民幣,蘇州為2.3958萬億元人民幣,香港首被蘇州趕過,成都也從後追趕,這或與2022年是疫情封控最嚴峻的一年有關,封關之下外向經濟體受打擊也較大,所以廣州也被內陸城市重慶趕過,不過廣州生產總值仍錄得增長,而香港生產總值則錄得倒退。

無論如何,這些數據說明內地城市已迎頭趕上;如果到河套區一行,就會發現深圳一方高樓林立,而香港這邊水盡鵝飛,形成鮮明對比,事實上,內地省市之間也彼此競爭,不甘後人,香港稍一不慎,就會被拋離。

香港的發展很難脫離廣東,廣東也需要利用香港優勢的地方,廣東省的發展構想,也把香港包括在內,廣東省分析港、穗的長短處,香港長處是資金匯聚和往來自由,國際人才聚集,短處是土地和經營成本高,廣東則幅員大,土地成本低,創科落地較有基礎,兩地可互補長短。

我覺得,香港要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與廣東配合,深圳是創科基地,此外南沙也是當局大力發展的重點,這\xf9堭N成為科技中心,是廣東省的新增長點。

香港傳統強項是金融,現時是亞洲最大科創融資平台,在全球也排名第二,可以成為大灣區甚至亞洲的科創融資中心,而憑藉香港國際聯繫,大灣區內「9+2」城市的基建日後互相融通,香港還可以成為科技及人才中心。

港府不敢怠慢,全力爭取國際資金和人才,市民也要重拾以往的拼搏精神,香港才能保住一貫的優勢。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