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仇視,共創美好

Fight AAPI Hate Chinese and English Essay Contest

歐亦烯 三藩市

亞裔一直被視為美國文化里面的模範種族,大部分不曾深入了解亞裔社區的人都認為我們沒有受過美國社會的壓迫,我們不需要額外的支持。事實上,這種觀點使得亞裔社區的困難被無視,亞裔社區存在的挑戰包括但不限於食物資源不足,住房緊缺,語言障礙。 2020年,新冠病毒出現並且在短時間內席捲全球,影響了所有人的生活。「疫情來源於中國」的說法把亞裔社區推上風口浪尖。前美國總統在公開場合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這個極其主觀的說法煽動了人們仇視亞裔的情緒,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愈演愈烈。

當我和我的奶奶打電話的時候,我總是叮囑她少出門,因為外面太危險了。掛斷電話之後,我心中充滿憤懣,作為受害者,我們卻需要為了保證自己的安全而退讓。曾幾何時,亞裔老人會在街頭閑庭信步,中餐館門庭若市,唐人街里隨處可見欣賞亞洲文化的外國人。自從襲擊亞裔老人的事件增多,唐人街慢慢變得冷清,中餐館的食客也越來越少。

我第一次直面亞裔仇恨行為是在一個超市,當時疫情剛剛開始,戴口罩還不常見。在我結賬的時候,一個中年男人突然朝著我的臉吐口水,並且大喊:「滾出美國」。儘管帶著口罩,但是那一瞬間口罩好像消失了,口水似乎直接噴到了我的臉上。我幾乎不敢相信發生了甚麼,在其他顧客聯繫超市負責人的時間\xf9堙A我幾乎沒能做出任何反應,直到超市負責人開始表達歉意,我才終於從呆楞的狀態中回神。這次經歷被我藏在心\xf9堙A吞噬我出門的勇氣。這段經歷在每一個安靜的時刻重新浮現在我的腦海,我甚至沒有勇氣告訴我的家人發生了甚麼因為我不希望他們為我擔心。我在腦海\xf9堶掉甡壑F無數個反擊方法,但直到被反亞裔仇恨活動鼓勵尋求幫助,我才真正鼓起勇氣直面我的經歷。在長達兩個月的免費心理諮詢之後,我已經可以毫無保留的分享我的故事,倡導更多人關注亞裔仇恨帶來的傷害。

美國崇尚自由,可是我卻看見亞裔甚至沒有光明正大行走在街道上的自由和去超市買東西的勇氣。為了捍衛亞裔社區的權利,我在學校組織了一場反亞裔仇恨的演講活動,我將自己的經歷分享出去並且鼓勵大家參與進停止亞裔仇恨的活動\xf9堶情A許多聽眾都在演講結束之後表示自己會和家人分享今天了解到的亞裔社區面臨的壓力,並且願意投身進反亞裔仇恨的活動\xf9堶情A來幫助減少不公平的歧視行為。這些人並不都來自亞裔社區,我很自豪自己的演講為反亞裔仇恨做出了貢獻。

我並不是數學課上第一名的學生,但我依然是一名亞裔學生,同樣的,我也從未因為亞裔仇恨而否認自己的身份。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一直存在,而我們也從未停下反抗的腳步,遊行,投票,追求高等教育,每個人都可以通過自己的方式獲得話語權,為我們亞裔社區發聲。當我搭公交的時候,我注意到公交車頂部的內容欄\xf9堶悼X現了「停止亞裔仇恨」的海報。這說明通過各方人士的努力,亞裔社區所遭受的不公平終於被重視起來。距離這次反抗的終點還有很遠的距離,反亞裔仇恨注定是一場漫長的抗爭,但是不管有多麼艱辛,我都會飽含熱情的參與進來,直到亞裔社區取得應有的尊重。同時,我們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加入這場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反種族歧視行動。亞裔社區團結的精神將幫助亞裔社區變得更加堅固不摧。【中文組優秀獎】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