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抗擊仇視亞裔風潮

Fight AAPI Hate Chinese and English Essay Contest

Yanhua Tan 譚艷華 三藩市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仇視亞裔和種族歧視的案件激增。我們亞裔社區遭受前所未有的攻擊。在美國,種族歧視是一直以來都存在的社會問題。在這裡我想就仇視亞裔這個問題談談我的看法。

自從特朗普鼓吹「白人至上」,仇恨少數族裔的種子在美國遍地發芽。最引人注目的就是GeorgeFloyd被警員跪頸致死案。特朗普不但鼓吹「白人至上」,他的中國病毒論令美國一些民眾憎恨中國人。我們在美華人有些受到語言辱罵,有些受到身體攻擊。有些亞裔小商業遭受破壞:有些被塗上仇恨言論,有些被打爛櫥窗,有些被歹徒打劫。一些華人民居被打劫、屋主被毆打。這些事件都表明亞裔在美國受到了仇視和攻擊。另外,美國一些媒體鼓吹的「中國威脅論」也加劇美國族裔之間的矛盾和分裂。

疫情不但影響經濟,也影響教育,導致青少年罪案頻頻發生。在2020年,加州因疫情宣佈全民禁閉。學生從原來的面授上課改為上網課。一些平時就無心上學的青少年更是無人管教。他們無所事事,終日遊蕩街頭,尋釁滋事。在三藩市唐人街,有一條街左邊所有的汽車被人刺破輪胎,另一條街的汽車被人打爛玻璃。這些仇恨惡作劇對我們華人的影響不小。生活在疫情中已不易,我們還要付錢和時間去修車。

眾所週知,一個文明富強,人人安居樂業的國家是很少有罪案發生的。美國雖然富裕,但存在不少問題:槍支暴力、貧富分化、濫用藥物、無家可歸者和精神病患者問題等等。如果我們政府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犯罪案件就會減少。首先。大多數罪案都與槍支有關。美國憲法賦予民眾擁槍權,但這一權利已被濫用和過時了。槍支暴力和各種槍擊案到了不可控的地步。雖然兩黨妥協在槍支管制方面取得了一點進展,但效果甚微。我們每天依然有槍擊案發生,所以說這擁槍權一天不禁止,槍擊案就仍然會發生。

美國貧富懸殊加劇各族裔之間的仇恨。為什麼有些人這麼容易就賺到錢,有些人打幾份工才能勉強糊口。這就是社會財富的不公平分配。特別是特朗普降低富人的稅率卻提高中下階層的稅率。這進一步拉開貧富之間的差距。而疫情令這一問題更加惡化。中下階層主要從事服務行業。疫情令很多這些行業關閉和裁員,他們只能靠失業金維持生活。但高收入階層依然可以通過互聯網在家辦公。所以說政府想要降低貧富差距,就要重新分配社會財富,在政策上多扶持中下階層民眾:降低稅率,為小商業提供財政補助;為工薪階層提供可負擔房屋,免費託兒服務和鍵保。

濫用藥物、無家可歸者和精神病患者問題日益突出。人性本善,為什麼有些人後來變成無家可歸,或精神有問題呢?美國崇尚自由,但在一些方面是過度自由了。中國政府禁止民眾吸毒。但在美國,一些地方政府專門為民眾設立大麻吸食站。因為崇尚自由,一些無家可歸者不願意住進政府設立的庇護站。因為他們不想遵守裡面的紀律。他們也不想去工作,因為無家可歸者也是一種職業,政府每月給他們補助。

既然人性本善,若政府加大教育投資,一些社會問題就可以改善。我們要提升教師工資,吸引更多年輕人從事教育行業。特別要重視從幼稚園到小學的教育。就像是培育幼苗,只有扶正根莖,小苗才能茁壯成長。與其投資大量金錢在監獄和精神病服務,不如投資教育。如果青少年健康成長,哪裡有那麼多無家可歸者和精神病患者?若人人都心理健康,哪裡有那麼多的仇視犯罪和種族歧視?

除了政府要做工作外,我們市民也要努力改變現狀。我們要登記做選民,參與投票和選舉活動,表達我們的立場和維護我們的權益。我們要積极參與社區活動,遇到歧視就要反抗,發出我們的聲音。我們要積極從政,參與政府的決策。只有我們亞裔強大了,我們才不會被人欺負。當然,我們也要包容各種文化,尊重和團結各族裔。仇恨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只有愛,才能消融各族裔之間的裂痕。【中文組優秀獎】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