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抗仇亞徵文比賽 中英文組得獎者揭曉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後,全美華裔和亞太裔社區遭受歧視、仇視,三藩市華人社區曾舉辦反歧視大遊行。本報資料圖片

Fight AAPI Hate Chinese and English Essay Contest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從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三藩市灣區乃至全美華裔和亞太裔社區遭受的歧視和仇視罪案層出不窮。根據全國民權組織聯盟「停止仇視亞太裔」(STOP AAPI HATE)的報告,從2020年3月19日至2022年3月31日收到了11,467宗仇視亞太裔報告。

《星島日報》今年特別舉辦了抗擊仇視亞裔風潮中英文徵文比賽,持續喚起社區關注及警戒,共同對抗仇視。大賽開啟以來,中文組和英文組都收到踴躍投稿,由三藩市退休法官鄧孟詩、退休德勤中國事務顧問顧屏山(僅評英文)、本報退休資深編輯主任劉志明、《星島日報》(美西版)副總編輯陳之茵組成的評委會,按主題明確、創意表達、內容清晰、寫作技巧四大項,決出得獎名單。

中文組冠軍:Zhenni Ye

中文組獲一等獎的是三藩市的Zhenni Ye(音譯姓葉),葉在獲獎作品《反仇視亞裔》中分析了仇亞情緒在美國愈演愈烈的原因,認為以語言隔閡和文化差異造成的種族主義是形成仇亞情緒的重要原因之一。葉還建議組建公共組織等對外行動,成立相關機構幫助受害人,「在美亞裔人士多樣,極度缺乏凝聚力,我們更應該團結一心,付出實際行動,共同抗爭不公的仇亞和種族主義。 」

獲得中文組第二名的是三藩市的曾昶霖(Changlin Zeng),曾的《關於我對亞裔歧視這一社會現象的思考》一文回顧亞裔被歧視的歷史,從美國的《排華法案》到因為COVID-19引發的仇亞風潮,「歸根結柢,亞裔歧視其實是奪取利益的藉口,是壓迫與控制的代名詞。」曾昶霖在文中陳述自身移民美國11個月已經歷三次歧視事件,更讓其意識到亞裔需要團結,現狀亟需改變。

中文組第三名是加州中谷城市佛斯盧(Fresno)的李其瑋,他在《打破歧視亞裔的框架》文中指出,「歧視的第一步便是打破框架。 亞裔要讓別人知道我們是多樣的,和所有人一樣。第二是政治上的發聲。第三是學習爭取資源。」

中文組獲得優秀獎的是南灣辛尼維爾(Sunnyvale)的Huanyu Zhao,及三藩市的譚艷華和歐亦烯。

英文組冠軍:Sophia Truong

英文組一等獎獲得者是三藩市的Sophia Truong,她以生動的語言講述了自己與另一名華裔女孩在街頭遭遇歧視的經歷,以一句眾所周知的中文問候語「你好」開頭,展開的卻是一段不愉快的經歷和她對「仁」的思考與踐行。她在文中討論了她幼時受外公教導「仁」字,從外公移民的遭遇和始終以「仁」對待坎坷的故事中,Truong也放下憤怒,回報寬容和友愛。

英文組二等獎為並列獎項,得獎的是南灣聖荷西的Rachel Chen和中半島紅木城(Redwood City)的Samantha Tow。Rachel Chen深究「仇視」發生的根源,提出眾生皆為人,為何仇視他人的疑問。Samantha Tow則探討仇視亞太裔的歷史,以及作為移民二代希望為社區發聲的理想。

三藩市的Michael Yu和Xin Bei Quan獲得英文組優秀獎。

本次徵文比賽獲加州州立圖書館贊助經費及德成行贊助。得獎作品將於星島廣場版刊登,頒獎典禮將於明年初舉行。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