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與蘋果恩怨由來已久

其實除Twitter外,馬斯克的特斯拉與蘋果的恩怨由來已久。在2020年底蘋果造車消息曝出後,特斯拉股價當天隨即下跌6.49%,市值蒸發427億美元。

蘋果造車傳聞還勾起了馬斯克的舊恨,他曾說:「在Model 3項目最黑暗的日子\xf9堙A我曾試圖找到庫克,討論蘋果收購特斯拉的可能性(以我們當前市值的十分之一)。他拒絕參加會議。」而拒絕收購特斯拉的蘋果,轉頭就加大了自研汽車的進度。蘋果挖角特斯拉工程師也曾引來馬斯克嘲諷,他說:「蘋果只能招我們不要的人,我們把蘋果戲稱為『特斯拉墳墓』。如果你在特斯拉幹不下去,那就去蘋果吧。我可不是在開玩笑。」

不過實際上,特斯拉也從蘋果挖人。在馬斯克執掌推特後,其與蘋果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馬斯克希望通過訂閱服務Twitter Blue增加公司的收入,同時向網站開放更多的「言論自由」。但馬斯克對Twitter的計劃可能會使其與兩家最大的科技公司蘋果和谷歌發生衝突。

按照馬斯克的目標,他希望推特未來一半收入來自其未來訂閱收入。但多年以來,蘋果和谷歌都會從應用內部購買中抽成15%-30%。如果以推特2021年營收50.8億美元來粗略估計,這意味著未來推特將有數億美元的收入將最終流向蘋果和谷歌——這對蘋果和谷歌來說只是一小部分收入,但對推特來說可能是巨大的衝擊。

就在上周,馬斯克在推特上抱怨了谷歌和蘋果向推特等公司收取過高的應用商店費用。更重要的是,更多的「言論自由」可能違反蘋果或谷歌的應用程序規則,從而減慢公司的運行速度,甚至導致Twitter被谷歌和蘋果從應用程序商店中踢出。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