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州長簽署新法 遭疑助遊民制度化

COVID疫情以來,橙縣遊民死亡人數創紀錄。

新冠(COVID-19)疫情流行以來,橙縣流落街頭的遊民死亡人數快速增加,翻了一番,遊民危機持續困擾橙縣。近日,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簽署了「關懷法庭」(CARE Courts)法律(SB 1338),將在一年後實施。倡導者似乎意在推動加州無家可歸者遊民制度化,再次引起遊民問題爭議。

根據橙縣政府2022 年公佈的 PIT 統計數據,橙縣有 5718 名流落街頭的無家可歸者,但僅在2022 年 6 月單月,已經有31 人死亡。一年時間橙縣無家可歸者死亡人數累計達到236 人,死亡率超過4.1%。而在2021年這一時間,遊民死亡總數為 185人,2020 年為 151; 2019 年,也就是 COVID 疫情爆發前的最後一年,這個數字為 98。

橙縣之聲指出,再過六個月,今年無家可歸者的死亡者已經超過了 2019 年全年的死亡人數。因此,自 COVID 疫情爆發以來,橙縣無家可歸的遊民死亡率實際上翻了一番。按照這個速度, 今年一年的無家可歸者死亡人數預計為 472 人。遊民死亡人數繼續以創紀錄的速度持續,被預計足足有 8.2% 的橙縣遊民人口可能將在年底死亡。

為此,橙縣聖塔安那民主黨籍議員倡導推動遊民問題制度化法案在加州議會通過。相關SB 1338法案由橙縣加州參議員湯姆·烏姆伯格(D-Santa Ana)和州參議員蘇珊·埃格曼(D-Stockton)合著遞交。儘管SB 1338是一項備受爭議的計劃,紐森州長已經簽署成為加州法律,一年後生效實施。

意味著,全加州的無家可歸遊民獲得所謂的「社區援助」進行精神健康治療,如果不遵守,將由法庭命令被迫獲相關保護。此前,Care Court法案的前身加州Laura’s Law法案,近為少數符合嚴格法律標準且無法自願獲得社區精神健康護理服務的個人提供輔助門診治療。但同樣至今反對聲仍不斷。SB 1338倡導者表示,Care Court新法律將彌補加州Laura’s Law法律的漏洞和差距,以使患有嚴重精神健康問題的加州人獲得挽救生命的幫助。

據紐森州長在法案簽署新聞發佈會的說詞,「加州的每個縣都將負責實施該計劃,包括橙縣。」「從家庭成員,社會工作者,到警務人員的任何人都可以開始這一程序和請願實施,以使沒有自我決定能力的人通過法院下令獲得某種類型的個性化護理計劃,由公設辯護人和「支持者」協助,護理時間長達兩年。」符合條件者須年滿18歲,目前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並且不太可能在社區中安全地生存,需要提供服務以防止情形惡化,從而導致殘疾,或傷害自己或他人。如果相關遊民沒有完成其「護理計劃」,則可以將他們置於強製保護下。在此強制保護下,另一個人可以為他們做出醫療,財務和住所選擇。

但反對者批評,這正是一個問題,加州亞殘疾人人權機構到人權觀察組織的倡導者認為,自願前往門診治療比法院命令的治療更有效,並且新的法律框架將使遊民問題制度化,可能造成永久化的種族主義,並加劇健康差異,卻沒有任何住房保證。從長遠來看,應該使加州最貧窮的人獲得法律上的自主權,將他們從關注視線中移出。人權組織人士表示,「這違背了我們為什麼存在的基本人權的每一個核心原則。」本報記者尚穎橙縣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