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布降低通脹法文宣 詳述如何造福亞太裔族群

《降低通脹法案》生效被視為對拜登政府,以及在中期選舉之前民主黨一項重要的政績。圖為白宮門前展示一份感謝通過《降低通脹法案》的投影圖。法新社

總統拜登簽署規模7400億元的《降低通脹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後,白宮與民主黨發起文宣攻勢,白宮在官網發布文件,表示法案對亞太裔在內的不同族裔都會產生正面的影響,可以降低民衆在處方藥、醫療保健、能源消耗方面的開支,也會提供高薪職位,同時降低赤字。綜觀法案細節,亞裔小企業主若響應新的能源政策,可以享受稅務寬免。

綜合白宮網站及CNN報道,官方在介紹文件中形容,降低通脹法案將在潔淨能源行業設立更多崗位,同時為節能的商業樓宇、住宅大廈、電動車充電系統等基建提供更多稅收抵免,過程中也會確保僱主支付應有薪酬,聘請註冊學徒的企業可享受寬免,藉此杜絕無良承包商剝削工人。官方文件提到,全美200萬間亞太裔所經營的小企業,為國家帶來了7000餘億元的經濟效益,也提供360多萬個職位,因此這類公司同樣在照顧之列。首先,企業若轉用太陽能,相關成本的30%可由政府稅務寬免抵銷,此外,提升能源效益之後,每1平方呎辦公面積可領1元補貼,但是僱主支付的員工薪酬必須符合市場的水平。

文件其次表示,法案會打擊避稅、逃稅,讓富豪和大企業公平承擔責任,但年收入低於40萬元的家庭不受影響。根據條文,聯邦將設立15%的最低企業稅,商界不能再以各種名目躲避稅責,公司若回購股票的話,也需支付1%的附加費,以此鼓勵管理層將現金用於投資。白宮強調,連串措施旨在建立公平制度,鼓勵勞資雙方生產,而不是讓某些人囤積財富。

在扶持製造業和潔淨能源業方面,聯邦將鼓勵太陽能、風能、碳捕集(carbon capture)等產業,從而建立本土潔淨能源供應鏈,政府也會要求企業儘量採購本地原材料,以及聘用本地勞工。在具體例子中,企業若從事風能發電,必須採用一定數量的美囯鋼鐵,才可享受更高額稅收抵免。

至於普羅民眾關注的醫療議題,聯邦未來將逐步控制處方藥成本,設置自付費用上限,例如將胰島素價格控制在每月35元內,當局也將首次代表「醫療照顧」(Medicare)受益人,與藥廠直接議價。

在白宮解釋降低通脹法案影響的同時,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也準備投入7位數的經費,在電視等媒體播放廣告,宣傳民主黨連月來在氣候、醫保、稅收各方面的立法政績。民主黨黨部官員表示,這次廣告渠道將包括電視、網絡以及加油站等線下平台,也會把亞太裔、非裔、西裔列為重點對象,希望說服民眾,在80天後的中期選舉支持民主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