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學生趨暴力 學校艱難應對

經過一年多的遠程學習後,三藩市埃弗雷特初中(Everett Middle School)在去年秋天恢復面授課程時,原本應該是充滿喜慶的團聚,但是該校電腦科學老師切爾(Yesi Castro-Mitchell)卻在迎接六年級學生返回課堂時,遭一個學生一下又一下地痛毆。米切爾當時用雙臂摟住頭,只希望對方能停下來。她記得教室裡一片震驚的靜寂,其他學生目睹著事件發生。她遭受了腦震盪、下巴脫臼、牙齒碎裂和左耳聽力損失,現在需要佩戴助聽器。

縱觀全美國,這是最困難的學年之一,也是最暴力的學年之一。追蹤全國學校行為的專家表示,包括槍擊在內的打架和其他攻擊性行為,看來都有所增加。現在,隨著學生們放暑假,學校正在評估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它。

在埃弗雷特初中任教 8 年的教師兼教師工會代表加爾薩(Cris Garza)說:「今年的許多問題與疫情之前沒有什麼不同,但其嚴重性、強度和頻率上絕對更大。」

據幾位老師和家長說,除了襲擊老師外,學生之間幾乎每天都會發生打架事件。其中一次鬥毆導致一名學生住院至少兩天。還發生成群結隊的學生闖入教室,擾亂課堂,有時還會破壞學校財物等事件。

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學家表示,新冠疫情導致學生心理健康問題、家庭創傷、缺乏社交機會的情況激增,加上教師和輔導員短缺,從而減少了成人的監督和指導,加劇了學校的混亂狀況。

沒有數據追蹤全國學校的打架和襲擊事件,但全國各地的教育官員表示,暴力事件更頻繁、更激烈地爆發。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國家學校心理健康中心聯合主任胡佛(Sharon Hoover )說:「毫無疑問,我們聽到學校正在發生更多與校園暴力和學生情緒行為等危機信息。」她說,如果苦苦掙扎的青少年得不到他們需要的幫助和支援架構,同樣的問題可能會在秋季重新出現。

埃弗雷特初中的學生受疫情影響十分嚴重。學校600 名學生中約有 70% 是拉美裔,許多是英語學習者,而且大多數人經濟上處於社會下層。該校社工厄爾利(Bridget Early)說,許多學生因新冠疫情失去了父母或祖父母,或者因為家庭無力支付房租而失去了住房。

米切爾說,沒有人提出警告,那位攻擊她的學生過去就有行為問題紀錄。遭到襲擊後,她轉學到另一所學校,但由於創傷後遺症的影響,年底前已離職。

幾名埃弗雷特初中的教職人員抱怨說,本來是為了改善空氣流通的防疫規則卻意外助長了學生的惡劣行為。老師不允許關閉和鎖上教室的門,逃課的學生便在學校走廊游盪,還會在上課時衝進其他教室。

全國學校資源官員協會成員的報告顯示,校園裡出現更多的武器,全國各地的襲擊事件和拳頭打架事件也增多了。

拉斯維加斯的克拉克縣校區是美國最大的校區之一,該校區表示,在暴力事件增加,包括今年 4 月份一名教師在教室裡遭到襲擊導致失去知覺後,將為教師提供緊急按鈕報警。該校區警察局長布萊克耶(Mike Blackeye)表示,2021-22 學年是該部門 40 年來最繁忙的學年。

胡佛說,當疫情來襲時,年輕人失去了他們生活所依賴的組織架構:他們無法上學,與同齡人隔絕。

許多學校試圖解決問題。當南加州安那罕薩凡納高中(Savanna High)恢復面授課程後,該校輔導員顧問哈齊斯(Penny Hatzis)形容校園裡發生「一場又一場的打鬥」,為此該校聘請了一位康復專家,強調調解而不是懲罰,但學校有意明年會在紀律要求上更嚴格。 去年10 月,學校用撥款開設了一個「休閒室」,學生可以在那裡與心理健康顧問交談。

哈齊斯說:「休閒室開放以後,我們看到打架和紀律問題大幅下降,簡直是天淵之別。學校還為疫情下受到影響的學生、LGBTQ+ 學生和其他人設立了支援小組,有時一天會舉辦幾個小組活動。」不少學生感到這個「休閒室」對舒緩情緒波動幫助很大。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