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疏解非首都功能 成首個減量發展城市

北京黨代會昨天開幕。

(星島日報報道)中共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昨日開幕,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作報告指出,過去五年來,北京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協同發展取得新突破,北京成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

5年拆2億平方米違建

為減輕首都北京人口擠逼、土地不足、交通堵塞、空氣污染等問題,近年北京一直把非首都功能的企業、事業單位移至河北等地。蔡奇表示,五年來,大批一般製造業企業、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有序退出,拆除違法建設超兩億平方米。實現城六區(北京市中心六個行政區)常住人口比二○一四年下降一成五的目標,城鄉建設用地減量一百一十平方公里。

人口規模控制仍是未來北京的重點之一。去年發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二○二○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二千一百八十九萬人。按照《北京市國土空間近期規劃》,到二○二五年,北京常住人口控制在二千三百萬人以內。

蔡奇表示,未來五年,北京將以更大力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一般製造業企業,推進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向外布局發展。同時,將做好城鄉環境整治,全面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實現佔道經營、「開牆打洞」、群租房等問題「動態清零」。

兩岸